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通關需求激增 核酸檢測跟上

1月8日香港與內地正式通關,首階段安排每日單向人數限制為6萬人,港人可憑出發前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北上內地。特區政府昨晚6點上線網上預約系統,截至今早8點,已有逾28萬人成功預約北上名額,顯示市民返鄉心切。未來一段時間,本港自費核酸檢測需求將會激增,當局必須確保核酸檢測及化驗服務可以滿足剛性需求,不會出現嚴重瓶頸,妨礙市民出行。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首階段通關,每日可以有6萬人北上,一個月合計有近180萬人次,兩個月合計就有360萬人,差不多是香港人口一半。若加上開放對等名額的內地遊客來港,由於兩地「控關」三年,相信他們中多數人會在港逗留多日,返程時亦須在港先做核酸檢測;此外,臨近新年假期,港人外遊增多,現時很多國家都要求來自香港人士提供核酸陰性證明,估計未來一兩個月內平均每日本港的核酸檢測需求量起碼以10萬起計,屆時必將考驗本港的檢測能力和應變水平。

過去一段時間,隨着政府取消绝大多数防疫措施,本港核酸檢測需求已大幅縮減,服務承辦商亦相應調整員工規模,倘若與內地復常通關一旦啟動,會不會出現出現量能不足、檢測結果遲滯等瓶頸問題,亦是政府必須未雨綢繆考慮的一面。政府今日發公告稱,自去年中已經落實一系列提升社區檢測服務的措施,亦已提醒各社區檢測服務承辦商為香港與內地由1月8日起實施通關第一階段所需的核酸檢測要求作好準備。撇除仍需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的高風險群組外,政府預計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仍有充足的服務名額及能力應付通關初期每日超過10萬的自費檢測量。

目前全港有85個檢測中心和14個檢測承辦商,疫情高峰時每日可處理超過10萬個檢測。有承辦商表示,若加上私家醫院及化驗所,相信本港檢測能力足夠應對通關需求。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主任黃利寶認為,通關後反而最大的壓力是要發出大量實體報告,若能將檢測報告數碼化,檢測結果自動載入政府系統,市民過關時可出示二維碼,估算本港每日則可處理20萬個檢測,大幅提升效率。

此外,本港與內地檢測費用差距懸殊,收費問題同樣值得關注。現在內地做一次核酸,僅需10多元人民幣;相比之下,港人到85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自費做核酸,收費則要150港元,對於不少頻繁往來兩地的跨境家庭和新春過後復課的數萬名跨境學童而言,始終是一筆額外負擔。因此,相關服務收費是否有下調空間,又或者是否可豁免特殊群組的檢測要求,都值得檢視。

相關閱讀:

點網快評|鄉愁不再 鄉情依依

點論|通關配額僧多粥少 堵絕漏洞是關鍵

點網快評|兩地通關 香港啟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通關需求激增 核酸檢測跟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