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歐洲缺天然氣  民眾燒柴取暖

「能源危機」 成為今年困擾世界經濟的突出問題。西方對俄出台全方位制裁,造成國際市場石油、天然氣價格劇烈波動,嚴重威脅全球能源安全。歐洲對俄烏戰爭立場企硬,但能源短缺卻讓企業和民眾面對凜冬時「氣短」。中小型企業因為高昂的電費被迫減產,大型企業則考慮將工廠遷離歐洲。從今年夏天開始,歐洲多國陸續出台節電措施,歐洲人為了節省冬季取暖費,重新拾起了古老的燒柴取暖。雖然歐洲在夏天加緊儲備天然氣,或許能夠暫時熬過這個嚴冬,但能源缺口的問題明年將更加嚴峻。針對西方的石油限價令,俄已經宣佈減產5%至7%,恐進一步導致能源價格上升。專家預估,能源危機造成的明年歐洲經濟衰退,幾乎成定局。

俄烏戰爭導致歐洲糧倉黑海地區戰火紛飛,烏克蘭港口被封鎖,導致穀物和葵花籽油等產品價格飆升,多國陷入嚴重糧食危機。雖然俄烏雙方在聯合國和土耳其的調停下,於7月22日簽署了黑海協議,為運糧提供了安全走廊,但糧食的運送仍不時受到戰火紛擾。聯合國早前已緊急示警,全球估計有多達3億人面臨飢餓危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歐洲缺天然氣  民眾燒柴取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