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圖)2022年的香港 這些瞬間難以忘記

2022年,新冠疫情的陰霾依舊籠罩世界,年初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單日確診個案數以萬計,恐慌情緒遍布社會,幸得中央及時出手,派遣醫護精英援港抗疫,中央援港物資絡繹不絕,加上全港市民同心抗疫,社會逐漸走上復常之路!

經歷過新冠疫情爆發的低谷,香港也逐漸迎來曙光!今年七一,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視察,為香港「一國兩制」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行政長官選舉順利舉行,李家超高票當選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帶領新班子展現出新氣象。此外,香港故宮開門迎客,國際金融峰會開幕,世界金融精英匯聚香江,國際七人欖球賽重回香港,見證香港重返世界舞台!在2022年即將結束的時刻,中央同意內地與香港2023年1月8日起通關,香港去內地不再隔離!香港終可登上高山,重新迎來輝煌!

習近平蒞臨香港視察 李家超就任第六任行政長官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月30日下午乘專列抵達香港,出席7月1日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習近平主席出席就職典禮,為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及主要官員監誓,並發表重要講話。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回歸25周年慶典,向嘉賓揮手致意。(點新聞資料圖)
習近平主席監誓,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首先宣誓就職。(點新聞資料圖)

李家超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李家超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於5月8日舉行。1461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當中,有1428人投票,投票率高達97.74%。李家超獲得1416張支持票,得票率高達99.16%,在2022年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中高票當選。

李家超率第六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亮相

6月19日,李家超率新班子亮相。(點新聞資料圖)

中央人民政府6月19日根據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提名,任命第六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主要官員。當日下午2時30分,李家超首次率領新班子亮相。

內地300醫護精英援港 特首口岸親自迎接

3月16日,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香園圍口岸迎接內地援港抗疫隊伍。(點新聞資料圖)
內地醫護援港抗疫。(資料圖片)

2022年初,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醫療系統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3月16日下午2時半,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由廣東省組派的內地援港醫療隊300人抵港,配合特區政府開展病人救治工作,幫助香港盡快穩控疫情。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香園圍口岸迎接,並代表特區政府和所有香港居民對內地醫護來港支援表示衷心感謝。

中央援港抗疫物資源源不絕

中央援港抗疫物資源源不絕。(點新聞資料圖)

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內地向香港源源不斷提供各項支援。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援下,特區政府採購了大量醫療物資,包括快速抗原測試包、中成藥、個人保護裝備等,並將這些醫療物資陸續運抵本港,配合前線人員不同的防疫抗疫工作,並透過多個渠道分發予弱勢社群、接受治療和有需要的市民。

內地援港建設「方艙」 日夜趕工完成援建奇跡

中央援港協助建設方艙醫院。(點新聞資料圖)

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之時,確診個案急增,大量確診及密接者沒有社區隔離措施可以隔離,隱形傳播鏈在社區蔓延,大量需要建設配備的基礎設施沒有到位,本地醫療系統不堪重負。為解決這一難題,在中央大力支援下,中央援建香港的多間方艙醫院火速建成,安排確診者、密接者進行隔離,有效協助切斷了社區傳播鏈。

東鐵綫過海段正式通車

東鐵綫過海段5月15日通車。(點新聞資料圖)

東鐵過海段於5月15日正式通車,港鐵當日安排「首日特別頭班」東鐵綫列車於凌晨5時25分開出。數百名市民前一晚開始在會展站A3出入口門外排隊,等候乘搭首日特別班列車。大批鐵路迷由於心情興奮,不時歡呼大叫,現場氣氛熾熱。

珍寶海鮮舫移離香港 西沙群島附近入水沉沒

珍寶海鮮舫移離本港。(點新聞資料圖)

被視為港人集體回憶的珍寶海鮮舫,由於未找到合適的營運者以及海事牌照即將到期,於6月14日被移離本港。行駛至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遇上風浪,船身入水開始傾側。負責航程的拖船公司經過嘗試救援後不果,海鮮舫最終於6月19日全面入水翻轉沉沒。

香港故宮開門迎客 中西珍寶交相輝映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7月3日正式向公眾開放。(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7月3日正式向公眾開放。(點新聞資料圖)

備受關注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7月3日正式開幕。香港故宮中有914件文物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當中166件屬「國寶」級文物,佔外借展品總數18%,絕大部分文物是首次在香港展出。此外巴黎羅浮宮博物館亦借出13件珍貴藏品,與故宮珍寶交相輝映,充分展現中外文化交流互鑒以及古今的對話。

MIRROR演唱會大屏砸傷舞者

Mirror演唱會意外造成2名舞蹈演員受傷。(資料圖片)

MIRROR紅館騷7月28日發生嚴重舞台事故,盧瀚霆(Anson Lo)及呂爵安(Edan)演唱《Elevator》及《Megahit》時,舞台上方大屏突然跌下,最少兩名舞蹈員被砸中受傷,全場觀眾嚇到尖叫。其中一名受傷的舞蹈員李啟言(阿MO)至今尚未康復。此次意外引發世界關注,多國媒體爭先報道。

國際金融峰會 世界金融巨擘匯聚香江

香港金管局主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11月2日在香港四季酒店舉行,世界金融巨擘匯聚香江,100多家全球重要金融機構的主要負責人到場出席,當中超過30家機構由集團董事長或行政總裁代表,機構類別涵蓋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對沖基金和保險等各個金融界別,預示香港重回國際舞台!

闊別三年!國際七人欖球重臨香江

國際七人欖球賽重臨香江。(點新聞資料圖)
國際七人欖球賽重臨香江。(點新聞資料圖)

隨着入境政策的逐步放寬,香港又重新熱鬧了起來!闊別三年的「國際七人欖球賽」11月4日重回香江,一連三日在香港大球場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15支七人欖球勁旅,與東道主香港爭奪銀盃殊榮。數以萬計的球迷齊聚香港大球場,盡情揮灑熱血與汗水,見證這項象徵着香港體壇重拾正軌的世界頂級體育盛事。

港鐵國產新車Q-Train投入服務

港鐵國產新車Q-Train投入服務。(點新聞資料圖)

港鐵2015年購入93列八卡中國青島四方製列車(Q-Train),逐漸取代現時市區綫所使用的英製港鐵現代化列車(M-Train)。新列車於11月27日於觀塘綫投入服務,並逐漸取代舊有的英製列車M-Train。港鐵早前安排傳媒率先欣賞新車風姿,並介紹Q-Train車箱六大提升,包括加闊門邊企位、每卡增加一倍吊環扶手、人體工學設計座椅、LED照明、動態路線圖及「智能伺服器」實時傳輸列車行駛數據等。

放寬!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取消 僅口罩令維持

政府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僅維持口罩令。(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12月13日宣布,12月14日開始市民不需要再掃「安心出行」,食肆保留「疫苗通行證」。之後12月28日宣布,12月29日起政府將取消檢疫令,不再定義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向密接發出健康措施建議;取消「疫苗通行證」安排;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1.5米餐桌距離及每枱人數上限等,亦將取消;口罩令則維持不變。香港社會走向全面復常!

通關!內地1月8日起取消入境後集中隔離

行政長官李家超12月24日結束述職行程回港後宣布,中央已同意香港可以與內地逐步有序實現全面通關,目標是明年1月中旬前逐步有序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2月26日夜晚公布,自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香港入境內地,不再集中隔離!

(點新聞記者整理)

更多閱讀:

2022盤點|習主席殷切關懷暖香江 回歸廿五載再踏新征程

2022盤點|二十大指引新征程 「一國兩制」續寫新篇章

2022盤點|李家超當選特首 新班子展現新氣象

2022盤點|國泰空少引爆第五波疫情 中央援港同心抗疫

2022盤點|第五波跌宕起伏 通關復常指日可待

2022盤點|國際盛事陸續有來 香港復常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圖)2022年的香港 這些瞬間難以忘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