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珍寶海鮮舫 海上食府印象

很多事,是不是只能留存在回憶裏?佇立南區近半個世紀的珍寶海鮮舫,上周六(六月十八日)被拖離至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遇上八級強風,風大浪高,終於次日(十九日)翻轉沉入海底。曾經的傳奇和輝煌,再沒有了實物的見證,隨着入海的那一刻,都只能留在公眾腦海。

這兩天,本地其中一樁大熱新聞,定是珍寶海鮮舫的沉沒,市民紛紛從自己的記憶中,找尋自己與這座船舫的勾連……

從海上船宴蛻變

百年前的香港仔就是漁港,漁民聚集在香港仔漁港,在海上生活,他們就在海上經營「歌堂船」,提供海上船宴,最初只接受預約的包辦喜宴酒席,後又為非水上人的一般市民,提供海鮮船宴。翻看以前的香港資料,當時鴨脷洲、香港仔有墳場,不少人完成喪葬儀式後,會到「歌堂船」食飯,「歌堂船」逐漸演變成專做遊人生意的「海鮮舫」。

上世紀五十年代中期,華人船東乘勢而起,「海鮮舫」亦如雨後春筍般,破海而出。全盛時期,香港仔避風塘一度有十多艘海鮮舫停泊,當中規模最大的屬太白海鮮舫,因為生意太好,其業主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末決定籌建一艘規模更大的海鮮舫,即今日所說的珍寶海鮮舫。但就在開業前遭遇一場大火。珍寶海鮮舫於一九七六年十月正式落成開業。整舫長七十六米、寬二十二米、高二十八米,排水量達三千三百噸,面積四萬五千平方呎,可同時容納二千三百多賓客,是當時香港最大規模的水上餐廳,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

金碧輝煌中國風

甫建立的珍寶海鮮舫可謂「中國傳統文化體驗館」,以龍為主題設計,頗有古代宮殿般的金碧輝煌,裝飾也是濃郁中國古代宮廷風格,無論大堂、廳房、門廊、亭閣,處處都仿照帝苑設計。舫高三層,每一層都有獨特華燈高懸,各廳房均以宮廷勝地命名,分別冠以龍樓、鳳閣、金鑾殿、「太和殿」等。此外,珍寶海鮮舫側畔是同樣金碧輝煌的太白海鮮舫,二舫交相輝映,構成海上「珍寶王國」。

每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前去的食客可一邊享用生猛海鮮,一邊感受拂面海風,體會漁港風情,可堪回味。「我曾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去珍寶海鮮舫飲茶,是在香港仔碼頭乘坐仿古木船(街渡)前往,別有一番愜意。」生於上世紀六十年代香港的于小姐,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另一位香港市民張小姐也表示:「珍寶海鮮舫以其中國文化特色,作為吸引遊客的重要元素,一直以來,都有不少本地或者外國遊客,慕名而來。」珍寶海鮮舫很快就成為蜚聲國際的觀光熱點和馳名世界的旅遊地標,遊客中也不乏海外名人身影。

一度成打卡勝地

珍寶海鮮舫佇立香港南區近半個世紀,即使沒有登船吃海鮮,觀眾也能在一部又一部影視作品裏,看到其作為取景地存在的印記。故而,這艘海鮮舫不止是海鮮愛好者的「品食天堂」、海內外遊人的「打卡勝地」,更是光影世界的「常青樹」。

後來,珍寶海鮮舫經營不善,出現虧損。再加上從二○一九年至今,香港先後遭遇修例風波、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遊客銳減,風光不再,珍寶海鮮舫於二○二○年宣布停業。同年,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以非牟利方式活化「重生」珍寶海鮮舫、打造旅遊新地標。但效果並不理想,運營成本高、找不到合適經營者,香港沒有泊位等,都是其「致命傷」。所以,故事的最終,傳奇大幕落下,曾經的「海上宮殿」,成了如今的「海底龍宮」,怎不惹人唏噓?

光影定格話「珍寶」

《食神》

周星馳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在大中華區均受到歡迎。

《無間道2》

劉偉強和麥兆輝執導,由陳冠希、曾志偉、劉嘉玲、吳鎮宇、余文樂等主演;此電影為《無間道》系列的第二部,亦為《無間道》前傳。

《棟篤特工》

黃子華、佘詩曼主演的一部偵探式動作喜劇電影,是最後一部在珍寶海鮮舫取景的港產片。

《信用欺詐師JP:香港浪漫篇》

日星長澤正美、東出昌大、小日向文世等主演。圍繞三名欺詐師在金融、房地產、藝術、美容等各行業欺詐巨款的故事展開,為最後一部在珍寶海鮮舫取景的電影。

(來源:大公報 記者 劉 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珍寶海鮮舫 海上食府印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