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故宮今日正式開放 遊覽攻略一文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日正式開放。(點新聞資料圖)

備受關注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原定昨日(7月2日)正式開放,因受到八號風球影響順延至今日(3日)向公眾正式開放,並延長開放時間。開館時間提早至上午9時,閉館時間則延後至晚上9時。

香港故宮館提醒,已購買7月3日入場門票的訪客,請依照原定安排,於門票入場時間開始一小時內進場。至於已購買7月2日入場門票的訪客,原定上午10時和11時入場的訪客,可使用原有門票,於7月3日上午9時或原有時段入場參觀。而持有7月2日中午12時或之後入場時段門票的訪客,可於原有時段或下午4時後入場。

根據香港故宮官網資料顯示,若懸掛八號風球及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未經使用的門票有效期,將由受天氣影響當日起計延長180日,訪客需保留原有門票,並於有效期內使用原有門票於同一時段進場。上述安排不適用於周三免費標準門票。點新聞記者了解到,持有7月2日香港故宮門票的遊客,可在未來6個月內選擇一天進場參觀。

香港故宮館佔地約1.3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樓高七層,設有九個展廳,帶公眾深入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點新聞為讀者整理了遊覽攻略,快來睇下!

攻略一:交通篇

為配合香港故宮開幕,西九文化區的公共運輸服務將會加強。計劃前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或M+博物館的市民,可選乘專線小巴、專營巴士、港鐵往返西九文化區。

  • 專線小巴

途經西九文化區的專線小巴路線(包括文化專線CX1號線及專線小巴26、74/74S及77M號線)

  • 專營巴士

途經西九文化區的專營巴士路線(包括九巴296D號線及城巴過海巴士973號線)

途經西區海底隧道的二十多條過海巴士路線(於西區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巴士站上落)

以九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為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於雅翔道或柯士甸道西中途站上落)

  • 港鐵

港鐵至九龍站(D1出口經連接環球貿易廣場的藝術廣場天橋或E4出口經雅翔道)或柯士甸站(D2出口經柯士甸道西),然後步行5至10分鐘前往西九文化區。

點擊查看接駁西九文化區的公共交通服務詳情

攻略二:門票篇

7月12日開始,網上購票系統逢周二上午會開放往後4周各類型門票名額,即7月12日起市民可於網上購買8月1日至8月8日的門票。

攻略三:文物篇

香港故宮九大展廳中,1至5展廳的專題展旨在介紹故宮博物院的歷史與文化;展廳6和7分別展示香港的中國藝術收藏史及由6位香港藝術家創作並詮釋故宮文化的多媒體藝術;展廳8及9為特別展覽,會舉辦由香港故宮策劃或與故宮博物院及其他海外與內地重要文化機構合辦的大型展覽。

開館首批展覽雲集了914件故宮博物院的珍品,當中166件屬國家一級文物,部分展品是首次外借,有展品更是從未展出,難得一見。部分文物因不能受光太久,只會短期展出。

展廳1「紫禁萬象: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透過179件故宮典藏介紹清代的紫禁城。

簡介:紫禁城建於北京中軸線上的地理位置,昭示了它在政治與文化上的中心地位。清代宮廷深刻影響着現今大眾對紫禁城的印象:它奠定了其建築今日的格局、結合滿漢文化、整理保存典籍古物、支持創新工藝,並與世界各地交流。

圖為清白玉盤龍紐「大清受命之寶」。(點新聞資料圖)

展廳2「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以時間為脈絡,不同空間為場景,展示18世紀紫禁城的生活點滴。

簡介:紫禁城是明清兩代君主與后妃的主要居所。清朝十位君主與二十多位皇后在此過着養尊處優、充實有序的生活。本展覽主要透過319件故宮珍藏的十八世紀精美文物,讓觀眾了解紫禁城內從清晨到夜晚的生活點滴,探索城內人員豐富的物質與精神世界。

圖為古代計時儀器。(點新聞資料圖)

展廳3「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為香港首個大型故宮博物院陶瓷藏品展覽,169件展品均為各時代的精品,是中國陶瓷史的縮影。

簡介:陶瓷除了廣泛作為民間日常用器外,亦用以展示統冶者和貴族階層的地位和品味。故宮博物院所藏中國歷代陶瓷,主要繼承明、清兩朝的宮廷典藏,品類蔚然大觀。

圖為白釉「孩兒枕」。(點新聞資料圖)

展廳4「龍顏鳳姿:清代帝後肖像」,從多重角度展示8件清代帝後的祭祀朝服像及畫稿。

簡介:清代皇室遵循儒家傳統文化,提倡孝道與祭拜祖先。故宮博物院珍藏的大量清代宮廷人物畫像,不僅是重要的歷史文物,也是具有藝術價值的精美畫作,當中亦有部分具祭祖的功能。展覽將展出8件清代帝后朝服像及畫稿,深入解讀肖像所繪歷史人物、畫面樣式的時代變遷、服飾元素的象徵意義;亦有白描畫稿展示畫像的製作及文物修復過程。展覽將首次以新媒體技術,呈現此肖像供奉與祭祀的情景。

圖為清代帝王畫像。(點新聞資料圖)

展廳5「器惟求新:當代設計對話古代工藝」,精選故宮博物院超過90件工藝瑰寶,以設計、製作及使用三個角度解讀中國傳統工藝的藝術價值。展覽亦會與香港的優秀設計師合作,展示傳統工藝對當代設計理念和文化生活的影響。

簡介:現代中文所用的「設計」一詞雖於十九世紀末才為人廣泛應用,但中國匠人構思及創作器物的傳統已可上溯至數千年前。這些古代設計蘊含對創新的執着、對物料的實驗精神,或是對用家體驗的考慮,與當代設計思潮契合。

圖為乾隆款彩色玻璃螺旋紋撇口瓶。(點新聞資料圖)

展廳6「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回顧香港本地收藏史,細述香港超過一個世紀的收藏活動,勾勒本地博物館發展的軌跡,並向一直為香港及海外觀眾推廣中華文化精髓的收藏家、學者、博物館工作者及其他各界有心人士致意。

簡介:隨着香港在近代發展成為繁榮的貿易城市,中國藝術品的收藏也變得非常活躍。二十世紀中葉以來,私人收藏逐漸傾向對外展示,有贈予公共博物館者,有設立私人博物館者,亦有不時籌備本地及海外巡迴展覽者。

展廳6「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點新聞資料圖)

展廳7「古今無界:故宮文化再詮釋」,邀請了6位香港多媒體與跨界藝術家,從香港當下的角度重新詮釋和演繹故宮文化和收藏,發掘紅牆黃瓦之下豐富多樣的中國文化。

簡介:以嶄新手法推廣中國傳統文化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使命,是次展覽便是本館在這方面的探索。

圖為張瀚謙作品《浪書》。(點新聞資料圖)

展廳8「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匯聚30件中國書畫史上的經典名作,均為國家一級文物,其中更有一些為書畫家的傳世孤本。30件展品將分為三期展出,每個展期為期約1個月,展示其中10件展品。

圖為米芾的《研山銘》。(點新聞資料圖)

展廳9「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精選111件故宮博物院藏馬文化藝術珍器,有繪畫、雕塑等,並展出13件來自法國羅浮宮,以馬為主題的世界藝術藏品,展出時間為期6個月,機會難得,市民看展需把握時間。

圖為《十駿圖·獅子玉》。(點新聞資料圖)

(點新聞記者羅詩凡整理)

相關報道:

(多圖)香港故宮開幕禮 九大展廳國寶搶先睇

(多圖)香港故宮7·2開放 「國寶」級文物搶先睇

香港故宮將開幕 多種交通方式便利往返西九文化區

香港故宮館遊覽攻略一文睇 故宮學堂即將開課領略中華文化

城巴973周末及假日增設兩站 港島可直達香港故宮及M+

香港故宮首月門票已售七成 特展飛幾近售罄

(有片)香港機遇|七年「故宮夢」成真 吳志華:香港故宮有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的優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故宮今日正式開放 遊覽攻略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