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網絡非法外之地  谷歌應早除煽「獨」資訊

早前接連有中國香港隊參與的國際欖球賽事中,出現播錯或標示錯國歌的荒謬事故,而且錯播錯標的都是宣揚「港獨」的歌曲或歌名。調查結果顯示,與網絡搜尋引擎Google等將「港獨」歌曲或錯誤信息「置頂」有關。特區政府上周一已就此事與Google交涉,但Google置若罔聞,迄今仍未見任何修改。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表示,當局已就情況向服務供應商提出嚴正交涉,要求供應商正視及嚴肅跟進,更以書面要求供應商把正確資訊在搜尋結果中置頂,供應商指會作跟進,當局將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上周透露,局長孫東已於11月21日與Google亞太區高層會面,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對方移除不實及虛假資訊,資訊科技辦亦書面要求Google將正確資訊在搜尋結果置頂,而對方已確認收到相關要求,及會作出跟進。然而,時隔一周多,今日在Google上搜尋「香港」以及「國歌」,首頁置頂及前排位置均仍錯誤顯示出與「港獨」歌曲相關的連結及資訊。一個全球使用率最高的搜尋引擎,竟然如此傲慢地對待特區政府的嚴正交涉,仍縱容虛假錯誤乃至煽動分裂國家的違法資訊存在甚至置頂,這種行為顯然嚴重損害中國及香港特區的尊嚴,傷害包括港人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感情。

網絡世界雖然講求資訊流通自由,允許言論百花齊放,但並不意味言論沒有任何邊界,網絡平台亦非法外之地。Google作為跨國大企業和國際知名搜尋平台,在香港的經營活動必須遵守香港的法律,亦有責任監管及確保所提供的資訊正確無誤,更不能成為「港獨」思想和文宣的庇護所,被用作為顛覆政權或製造社會不穩的武器。Google必須正視「港獨」歌在搜索結果置頂的嚴重性,迅速糾正錯誤,及時刪除鼓吹分裂國家、煽動暴力的內容,將正確的資訊置頂,切實維護作為科網巨企守法負責的企業形象。

事實上,Google曾配合不同地區法例移除或自行更改搜尋結果排名,例如之前Google配合英國GDPR及歐洲私隱法例要求,將涉及私隱資料的網站結果沉底甚至消失。同時,Google也曾公開表明會主動移除「錯誤資訊」。因此,相信Google有能力配合香港法例,將正確的資訊調前及刪除「港獨」歌曲。

搜尋引擎和網絡信息對社會的影響日益增加,對公眾輿論的形成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甚至會影響社會穩定,危及國家安全。特區政府對於這一問題必須加以重視,有必要採取更有效的辦法,要求有關服務供應商嚴肅跟進情況,盡快處理有關問題,令相關的錯誤訊息刪除或「沉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網絡非法外之地  谷歌應早除煽「獨」資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