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蘋果高層認罪及頂證黎智英 說明了什麼?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壹傳媒及《蘋果日報》六名前高層人員及集團旗下三間公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除了黎智英不認罪外,6名前高層人員昨日在高等法院答辯,全部正式認罪。案件由三名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李素蘭和李運騰審理。

6名認罪被告分別是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前總編輯羅偉光、前執行總編輯林文宗、《蘋果日報》英文版前執行總編輯馮偉光(筆名盧峯)以及《蘋果日報》前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他們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及「串謀刊印、發布、出售、要約出售、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當中涉案文章達160多篇。

控方形容黎智英是本案「主腦」,在案中負責日常編採及撰文的6名被告,則是按照黎智英給予的指示出版涉案文章,及邀請專欄作家撰文等等,被指與黎智英串謀勾結外國勢力。

案情指,黎智英從2014年非法「佔中」開始,就以《蘋果日報》作為宣揚政治立場的平台,而在2019年黑暴期間,則是藉《蘋果日報》提倡「攬炒」方式抵抗中央,其後再因應香港國安法生效而指示《蘋果日報》增設英文版,尋求外國實施制裁。

2019年初,特區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工作,《蘋果日報》於同年4月至6月間發布多篇煽動性文章,呼籲市民對抗政府及反對修例工作,煽動反對特區政府及其管治,並鼓吹公眾參與相關抗爭和仇恨警務人員。而《蘋果日報》成為發布煽動性刊物的平台,內容並不限於修例風波,而是在廣泛基礎上反對政權。

除了煽動市民對抗政府之外,《蘋果日報》還以中、英文發布多篇煽動性文章,其中85篇文章涉及乞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黎智英勾結外國勢力並不是新聞,法庭審訊則提供了事實,細節也更加清晰。而下月初黎智英案會開審,控方表示被告張劍虹、陳沛敏和周達權之後會在黎智英案中以污點或特赦證人身份出庭作證。他們都是《蘋果日報》的前高層,可以說都是黎智英的親信,證據更為可信,公眾將得到黎智英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更完整拼圖。其實,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蘋果日報》等反中亂港媒體相繼凋零,香港社會已漸漸恢復風清氣正的和諧局面。回首往事,更覺香港國安法生逢其時、彌足珍貴。法律始終會伸張正義,黎智英等人終將面對遲來的審判。

更多關於黎智英案件的資訊請關注點新聞網及點新聞APP,我們明天再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蘋果高層認罪及頂證黎智英 說明了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