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馬克龍斥美國搞「雙標」 貴價向歐洲出售天然氣

法國總統馬克龍對美國供歐液化天然氣的高價表達不滿。(新華社資料圖)

歐洲能源危機持續惡化,身為歐洲盟友美國卻趁機獲利。法國總統馬克龍21日對美國供歐液化天然氣的高價表達不滿,他在歐盟峰會期間的新聞發布會上抨擊美國在貿易和能源政策上搞「雙重標準」,令歐洲為美國液化天然氣支付了更加高昂的價格。

馬克龍表示,美國本土的能源價格要低得多,但卻以創紀錄的價格向歐洲兜售天然氣,並指出美國對某些行業的國家補貼高達80%。他表示,作為能源生產國的美國和挪威從「地緣政治戰爭不勞而獲的收入」中獲得「真正的超額利潤」。

美國經濟成為歐洲能源危機的最大受益者。據新華社援引美媒報道,在美國較穩定的能源價格和政府支持吸引下,歐洲企業正把生產轉移到美國,一些經濟學家警告,能源價格劇烈波動和供應鏈持續阻滯正威脅歐洲,可能導致歐洲開始「去工業化」。

俄烏衝突升級以來,歐盟追隨美國對俄施加多輪制裁,但制裁引起的反噬效應反而令歐洲能源供應緊張,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飆升,通脹「高燒難退」。歐盟統計局9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9月通脹率攀升至兩位數,按年率計算達10%,再創歷史新高。

更多報道:

荷蘭2023年起設置能源價格上限 料支出235億歐元

能源危機加劇 消息指英國與挪威商討20年天然氣供應合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馬克龍斥美國搞「雙標」 貴價向歐洲出售天然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