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香港深層次矛盾深在哪

文/黎岩

中共二十大昨日隆重開幕,習近平發表報告指出,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發揮香港、澳門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香港、澳門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深化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再次提到的香港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問題以及大篇幅闡述有關國家安全的內容,引起了各界強烈關注。以至於有學者指,解決港澳兩地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強化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是港澳兩地甚至國家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頭等大事。

多年來,無論是中央有關治港的方略表述,還是社會各界對香港社會持續發展的反思思考,都頻繁提及深層次矛盾這一命題。縱觀香港回歸二十五年來的治理管治全過程及社會發展的整體趨勢,「深層次矛盾」重要表現如下幾個方面。

一是繼續保持和發展香港傳統的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和貿易中心地位的同時,如何用創新科技產業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二是在充分發揮內聯外通超級聯繫人的橋樑作用的同時,如何加強特區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三是保持社會經濟發展繁榮的同時,如何讓社會大眾能夠分享發展繁榮的紅利,分享融入國家持續穩定發展繁榮的紅利,即通過持續發展化解貧富兩極分化失衡的社會痼疾。

四是香港在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推動社會經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如何確保並發揮香港「兩制」的獨特優勢,並用香港的優勢助力國家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這其中的一個核心問題就是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過程中,在助力國家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構築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銅墻鐵壁,而這一憲制責任與歷史使命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大環境中變得更為迫切更為必須更為重要。如果從這個層面來看問題,或許就能夠明白,為何特區政府原擬計劃本年度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卻出乎意料地抽起立法安排,相信各有關方面顯然是在新的形勢下,需要審時度勢地針對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針對國家安全的經濟金融保障及網絡安全保障,作出更為審慎全面的立法考量與準備。

簡而言之,香港社會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就是發展與安全兩大問題。經過四十餘年的改革開放的持續發展,香港特區對於內地在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經濟角色與地位相對在減弱,這是不爭的事實,而同時受制於香港特殊的「兩制」所處的國際大環境,國家安全問題已然成為中央治理香港必須直面並高度重視的緊迫問題。如何做到萬無一失,相信單憑香港國安法顯然已經難以獲得絕對把握,即便是有國安法護航,在經濟金融領域及網絡虛擬世界,特別是國家正在推動數字經濟數字金融發展,就不能不重新審視作為自由市場的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方面的重大安全風險與隱患。

至於發展問題,其實也並非簡單的GDP增長問題,或者在粵港澳大灣區誰是龍頭誰列第一的問題,而是如何打造一個和諧穩定可持續發展繁榮的社會,讓全體市民在發展中能夠獲得切切實實的滿足感,感受到回歸祖國帶來的幸福感,讓人心能夠真正回歸祖國,以祖國成就而驕傲,以中國人身份而自豪。如何才能達致這一目標呢?從大的方面看,就需要特區管治者必須全面準確領會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執政為民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真正能夠想民所想急民所急,為民謀利,為民做實事。具體講,就是要打破固化利益藩籬,解決住房問題,特別是解決青年一代的就業置業問題,讓青年一代能夠看到希望,感受到並能夠分享到回歸祖國及國家發展的紅利,心向祖國,回歸祖國。

從這個意義上講,發展與安全又是相輔相成的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只有真正解決了市民賴以生存生活的就業置業問題,人心才能安定,人心才能回歸,社會才能穩定和諧,香港才能真正成為國家安全屏障牢不可破的重要組成部分。而要解決就業置業問題,必須通過發展社會經濟才能逐步達致目標。

習近平將「深層次矛盾」放到黨代會的報告中論述,顯示習近平及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並將它定調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將它提升至關乎國家穩定發展繁榮的高度,也意味着中央明確要求特區管治者必須正視並努力化解深層次問題。亦因此,香港各界、特別是特區管治團隊更應該全面準確領會二十大報告的蘊意,希望並相信特首李家超在19日發布的施政報告中,能夠更為具體地展現出特區政府將如何循序漸進地有效破解香港特區所面臨的發展與安全深層次問題。

相關閱讀:

品評四方|重讀73年前的四篇文章 啟發良多

點論|發揮「兩制」優勢 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點論|執政為民 人民至上

品評四方|數字人民幣國際化是沒有硝煙的戰場 正部署開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香港深層次矛盾深在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