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發揮「兩制」優勢 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萬眾期待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二十大是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影響深遠的盛會。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所作的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在報告中高度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八個基本特征,一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二是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三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四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現代化;五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現代化;六是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七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八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現代化。

習近平為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全國14億人民描繪了全面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令人振奮催人奮進的輝煌前景: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因此,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未來五年也是愛國者治港開創的香港特區良政善治,積極主動參與國家現代化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的關鍵時期。

現代化不是西方化,因為中國,現代化多了一個選項,不再是單選題,而是多選題。作為中央直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在中國式現代化發展道路上究竟應該如何定位,將能夠發揮什麼樣的作用,足以引起社會各界特別是特區管治者的深切思考。

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改革開放四十餘年的高速穩定發展,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發展模式已經成為全球越來越多的國家與地區的人民嚮往並效法,並且在全球多國的實踐中得到了充分驗證,證明了是走向共同富裕民主和諧的發展道路的最佳選擇,這也反過來更加堅定了中國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文化自信、歷史自信。這其中毫無疑問地包括對「一國兩制」制度與理論的高度自信,特別是對維護香港特區持續發展繁榮的「兩制」的高度自信。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實施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確立,香港正面臨千載難逢的新一輪歷史發展機遇,「一國兩制」確立了香港作為內聯外通的超級聯繫人的重要橋樑作用,這是香港長遠持續發展繁榮的最大優勢。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一帶一路」發展藍圖,都將借力香港引進來走出去。國際資本進入中國內地大市場,毫無疑問都會選擇香港作為橋頭堡,香港的國際地位以及在國家發展大局中舉足輕重的地位與作用,只會加強而不會削弱。

習近平今年7月底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習班強調,中共「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現代化標準」,「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在「一國」主導的憲制主體框架內,「兩制」具有更大的靈活性更強的生命力。特別是以法治為核心的普通法系優勢,更是成為國際資本進出中國內地龐大市場最為強大的驅動力,香港特區普通法系的優勢與吸引力,亦成為國家「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及社會經濟要素雙循環的最有力保障。

香港參與中國式現代化發展,就是要堅持人民至上的發展理念,摒棄杜絕資本逐利造成的貧富兩極分化及社會嚴重失衡的後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力發展經濟,追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追求社會自然和諧穩定,追求開放多元共生,追求自主平等發展,追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式現代化將從根本上化解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與發展瓶頸,為大多數市民謀求和諧安康的宜業宜居的幸福家園,在香港特區走出一條具有「一國兩制」特色的可持續發展繁榮之路。

中國式現代化不是閉門造車,不是閉關自守,而是全方位的自主開放,在開放格局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香港的中介橋樑作用只會加強而不會削弱。香港特區的「兩制」將繼續充當與世界接軌「同軌」的主橋梁,對接或銜接與國家主體制度不同的世界市場,特別是西方的資本市場。隨着國際關係發生的變化,以及與新加坡等國家與地區競爭加劇,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征程中的內聯外通地位與作用將更形突出。中國式現代化發展,將更加凸顯香港特區「兩制」的獨特地位與價值,中國式現代化比過往更加倚重香港特區。

香港各界只要全心全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助力國家發展為特區使命,充分發揮「兩制」獨特優勢,積極主動投身中國式現代化進程,充當中國與全球接軌的主橋樑,香港的特殊地位只會越來越吃重,香港獨特優勢只會越來越放大。

中國共產黨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香港社會各界要堅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厲奮發,善用「一國兩制」優勢,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積極主動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參與者實踐者貢獻者。

更多閱讀:

一圖速覽二十大報告重點內容

中共二十大開幕 習近平作報告(實錄)

二十大報告|習近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二十大上午10時開幕 這些要點話你知

二十大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名單公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發揮「兩制」優勢 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