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重讀73年前的四篇文章 啟發良多

文/關品方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昨天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習近平提到有關推進祖國統一,強調「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這段說話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國家統一的目標必可達到,民族復興的大業必可完成。

信心何來?筆者近日重讀73年前、從8月14日到9月16日新華社發表的四篇評論文章,歷史並不遙遠,現實就在眼前,文章有以下幾段(文字略有修改)值得我們深刻理解,反覆細讀。

「最近三年(即1946至1949)表面上是蔣介石實際上是美國進攻中國人民的戰爭。美國供給了國民黨軍隊大量軍需品。美國出錢出槍,蔣介石出人替美國打仗。」文章一針見血,這是美國在中國土地上的代理人戰爭。

「有些人在想,國民黨是不好,但共產黨不見得好,看一看再說。這些人對美國存着幻想,他們不願意將當權的美國帝國主義分子和不當權的美國人民加以區別。他們容易被美國帝國主義分子的某些甜言蜜語所欺騙,似乎不經過長期鬥爭,美國帝國主義分子也會和中國人民講平等。他們的頭腦中殘留着許多反對和輕視自己同胞的思想。他們不是國民黨反動派,他們是所謂中間派的民主個人主義的擁護者。美國的欺騙做法,在中國還有一層這樣的社會基礎。」這一段話,在今天仍然仿若暮鼓晨鐘,具在現實意義。

「準備鬥爭這句口號,是對於在中國和美國帝國主義的關係問題上,向那些仍環抱着某些幻想的人說的。他們在這個問題上還是不懂,還沒有下決心要和美國帝國主義作長期鬥爭。因為他們對美國還有幻想,還有民主個人主義思想。但他們還有愛國心,並非國民黨反動派。他們相信美國什麼都好,希望中國學美國。美國帝國主義者要推翻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民主制度。美國不和中國人民民主的當局好好地打交道,卻企圖分裂中國。對於有愛國心的人們來說,美國的做法是侮辱中國人民。美國出錢出槍,蔣介石出人,替美國打仗殺中國人,企圖藉以變中國為美國殖民地。這場戰爭是美國帝國主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全球稱霸政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美國侵略政策的對象在歐洲,亞洲和南美洲。亞洲的重心是中國。奪取了中國,整個亞洲都是美國的。美國帝國主義的亞洲戰線鞏固了,它就可以集中力量向歐洲進攻。(美國在南美洲的勢力還是較為鞏固的。)這就是美國侵略者的整個如意算盤。」這個對世界形勢高度概括的觀察,73年後的今天,仍然適用,並未過時。

「美國的海陸空軍已經在中國參加了戰爭。青島,上海和台灣有美國的海軍基地。北平、天津、唐山、秦皇島、青島、上海和南京都駐扎了美國的軍隊。美國的空軍控制了全中國,並從空中拍攝了全中國戰略要地的軍用地圖。美國的軍隊或軍事人員曾經和人民解放軍對抗過,被人民解放軍俘虜過。陳納德航空隊曾經廣泛地參戰。美國的空軍替蔣介石運兵,擊沉了起義中的重慶號巡洋艦。所有這些都是直接參戰的行動,只是還沒有公開宣戰而已。美國大規模地出錢出槍出顧問人員,幫助蔣介石打內戰,這是美國侵略中國的方式。」現在回頭看來,美國干涉中國內政,製造分裂對抗,始終如一,越演越烈,長期如此,迄未停止。

「美國確實有科學有技術,可惜抓在資本家手裏,不在人民手裏。其用處就是對內剝削和壓迫,對外侵略和殺人。美國有民主政治,可惜只是資產階級的獨裁統治。美國有很多錢,可惜只願意送給極端腐敗的蔣介石反動派。據說美國很願意送些錢給它在中國的第五縱隊,但不願意送給不識抬舉的民主個人主義者,當然更不願意送給共產黨。美國派錢的條件是要跟我走。美國把錢灑在地上,看什麼人願意彎腰拾起來。太公釣魚,願者上鈎。嗟來之食,為人不齒。」

這一番話,也是精闢萬分,直達核心,可以對號入座,不用詳細解說。

「多少一點困難怕什麼?封鎖吧,封鎖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中國還有一部分知識分子和其他人等,抱有糊塗思想,對美國仍然存有幻想。因此應當對他們進行說服,爭取,教育和團結的工作,使他們站到人民方面來,不上帝國主義的當。美國發表艾奇遜白皮書,公開表示美帝國主義對於中國的干涉。就這一點來說,表現了美國帝國主義已經脫出了常軌,中國革命的勝利,已經迫使美帝國主義要公開發表自己反對中國人民的真實材料。」反觀今天的美國,不管它如何砌詞狡辯,其實已公開承認自己違背一個中國的諾言,是雙重標準兩面派,公開暴露代替了掩藏遮蓋。這就是美國脫出常軌的表現,拜登上台未及兩午,已經原形畢露。

「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某些聯繫是存在的。經過兩國人民的努力,這種聯繫將來可以發展為親密的人民之間的友誼交往。但是因為中美兩國反動派互相勾結的阻隔,這種人民之間的聯繫,過去和現在都受到了極大的阻礙。中美兩國反動派做了許多壞宣傳和壞事情,使得兩國人民的聯繫極不密切。美國實質是右派極權政府,一個資產階級的政府,包庇各國的反動派政府,它做的一切都是和人民政府相反。美國對於資產階級內部有所謂民主。對於人民卻是絕對獨裁。美帝國主義侵略中國,自從1840年幫助英國人進行鴉片戰爭起,直到今天幫助國民黨蔣介石打內戰,應當寫一本簡明扼要的教科書,教育中國的青年人。美國是最早強逼中國給予治外法權的國家。中美兩國有史以來第一次簽訂的望廈條約(1844年),除了強迫中國接受五口通商之外,更強逼中國接受美國人傳教。美帝國主義者注重精神侵略方面的活動,從宗教到慈善,從教育到文化,長期廣泛深入。美國參加八國聯軍打敗中國,逼出庚子賠款,又用之於教育中國學生,是深謀遠慮的做法。由於治外法權,美國大兵強姦沈祟,犯人被遣返美國,卻被美國海軍部宣布無罪釋放。」以史為鑒,可知興替。在亞洲,戰後77年了,美國在日本和韓國仍有駐軍,美軍在日韓還有治外法權。舉一反三,引發深思。

總而言之,美國最擅長的就是打代理人戰爭。從中國三年內戰到朝鮮三年內戰,還有印支、西亞、北非、南美和中東諸國,過去七十多年來美國在全世界各地發動的一場接着一場的軍事行動,都是代理人戰爭。在烏克蘭的戰場上,舊瓶新酒,仍然如此。美國現在又想重複這個做法,出錢出槍出顧問,逼迫民進黨叛國集團招募台灣同胞當兵並鼓吹打巷戰,企圖在台灣展開又一場代理人戰爭,北約全球化,禍水向東引,誘使中國人打中國人。

以上這四篇文章,當年是以新華社評論員的名義刊登,其實是毛澤東主席的親筆著作,後來包括在毛澤東選集第四卷內。現在回顧起來,才更加清楚知道美國的總體戰略意圖,百變不離其宗,從未改易,變本加厲。這就是我們一定要清醒知道的新時代中美關係的基本認知。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深信祖國的完全統一一定能夠實現,但毫無疑間,還需要經過一場徹底而全面的抗爭。美國帝國主義是全球極有經驗,運作十分純熟的一部戰爭機器,贏者獨取,無情狩獵,碾壓吞噬。說到底,全球軍事工業資本財閥壟斷複合體系的本質和運作,不是我們一般善良安份,理性守法的平民百姓可以輕易理解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重讀73年前的四篇文章 啟發良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