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執政為民 人民至上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共二十大是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極其重要的盛會。香港與國家命運前途密不可分,香港市民的福祉與國家持續穩定發展繁榮息息相關。有充足理由相信,在中共二十大確立的思想、路線、方針引領指導下,香港一定會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在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作用,不斷創造香港新的成就新的輝煌。也有理由相信,中共二十大繼續堅持的執政為民、人民至上的政治理念,不僅僅深刻地影響着中國社會未來持續發展的全過程,也將深遠地影響着香港特區的社會經濟發展繁榮全過程,並將成為全港740萬市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最大保障。

據新華社報道,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堅持人民至上》。《求是》雜誌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當日,發表習近平這篇重要文章,就是要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莊嚴宣示,中國共產黨是代表着全國14億人民根本利益的全民政黨,中國共產黨是為全國人民謀求切身利益的偉大政黨,中國共產黨自始至終都將與全國各民族人民站在一起,中共二十大是為包括港澳台全體中國人民擘畫幸福未來的大會。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鬥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自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

習近平「人民至上」的思想高度體現在中國共產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將堅定不移地緊緊依靠人民,持續不斷地造福人民,牢不可破地根植人民,中國共產黨絕無一黨私利,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國共產黨將把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全面徹底貫徹到黨和國家的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中。

特別是在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共產黨自始至終都旗幟鮮明地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中國共產黨用執政為民的崇高理念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全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創造了令全球仰慕的低感染率、低重症率、低死亡率的抗疫防疫成就。堅持執政為民,堅持人民至上,這就是中國取得抗疫階段性勝利與成功的根本秘訣。

習近平文章強調,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着一年幹,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辦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準。

習近平提出的人民至上理念,也是中央長期以來對特區管治團隊的殷切期盼與明確要求,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憲法確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為民人民至上的理念,就是香港特區管治團隊的施政理念。與市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不僅僅是一句競選的政治口號,更應該成為特區管治者施政指南。

國家日益強盛的光明前景就是香港長期繁榮的希望所在底氣所在。「一國兩制」是中央堅定不移長期堅持的國策,也是香港特區持續發展繁榮的根基所在。特區管治者要深刻領會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的「四個必須」,深刻領會並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確立的大政方針,緊緊把握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崇高理念,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榮譽觀、民意觀,全面提升特區管治效率,在「一國」的主導下,放大「兩制」獨特優勢,強化香港的競爭優勢,在持續發展繁榮中,朝乾夕惕,讓市民真切感受到完善選舉制度誕生的特區新一屆管治團隊給香港帶來的積極可喜的巨大變化,讓市民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讓港人能夠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獲得看得見摸得着的國家紅利,讓市民在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

更多閱讀:

【點直播】10月16日 中共二十大開幕會

二十大報告|習近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二十大上午10時開幕 這些要點話你知

二十大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名單公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執政為民 人民至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