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周看點丨入境檢疫改0+3 10·6起食肆每枱上限增至12人

點新聞梳理了一周重點新聞,助大家快速瀏覽本港一周大事,快來睇下!

內容摘要

  • 周一(9月26日):今起海外來港「0+3」 上機無需核酸及針紙
  • 周二(9月27日):7西醫濫發逾2萬張「免針紙」 政府:涉案豁免證明10·12起失效
  • 周三(9月28日):外交公署:歐盟拙劣表演撼動不了香港由治及興的歷史大勢
  • 周四(9月29日):(有片)亂港分子陳朗昇離港赴英 外界關注會否潛逃
  • 周五(9月30日):(有片)10·6起放寬防疫 食肆每枱上限增至12人

今起海外來港「0+3」 上機無需核酸及針紙

行政長官李家超9月23日在記者會上宣布,9月29日早上6時起實施4項便利來港措施,包括放寬海外及台灣抵港人士入境檢疫安排,由現時「3+4」改為「0+3」;取消抵港人士登機前需提交48小時核酸檢測的要求,以24小時內的快速抗原檢測取代;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亦可以登機回港;「回港易」及「來港易」將不設限額,適用於内地所有地方和澳門的人士。

「星火同盟」涉洗黑錢 高院頒令充公7500萬元

反中亂港組織「星火同盟」於2019年6月反修例黑暴活動後,以支持示威者的名義於網上社交平台發起募捐,在6月至11月籌得8000萬元,款項被存入私人公司賬戶。警方調查發現,有部分款項被用作私人用途,例如購買私人保險,清還私人信用卡欠款等,亦有部分款項被提走,與聲稱用作支援的用途不符,涉事者可能已觸犯盜竊或欺詐罪。警方早前根據香港法例第455章《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第8條,向高等法院申請沒收「星火同盟」銀行戶口約7500萬港元,9月26日成功獲頒充公令,警方對裁決表示尊重及歡迎。

7西醫濫發逾2萬張「免針紙」 政府:涉案豁免證明10·12起失效

政府發言人9月27日表示,個別私家醫生涉嫌未有按照衞生署指引為病人恰當診症,並濫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所有由相關私家醫生簽發的醫學豁免證明書將不獲接納,並會由10月12日起失效。巿民如持有相關私家醫生所簽發的醫學豁免證明書,他們可按需要諮詢其他醫生,以確定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或可繼續獲得醫學豁免。

「安心出行」推新功能 可加入8名合資格同行人士「疫苗通」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9月27日推出更新,可以加入同行人士的「疫苗通行證」,但只可添加三類獲豁免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同行人士的「疫苗通行證」。

「612黑金」案6被告表證成立 官押至10·26處理法律爭議

有「黑暴基金」之稱的「612基金」5名信託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何秀蘭、歌手何韻詩、學者許寶強,連同基金秘書施城威,各被控一項「沒有在指明時限內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社團」,6人均不認罪。案件9月27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主任裁判官嚴舜儀裁定6人表證成立。

外交公署:歐盟拙劣表演撼動不了香港由治及興的歷史大勢

針對歐盟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攻擊香港人權狀況,抹黑香港國安法和特區新選舉制度,及歐盟駐港辦事處和個別國家駐港總領館跟風炒作的惡劣行徑,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9月28日表示堅決反對,指出香港的人權狀況只有生活在香港的廣大市民最有發言權,不容外部勢力妄加詆譭污衊。

接種中心10·6起為50歲或以上人士 同時打新冠及流感疫苗

政府9月28日公布,各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由10月6日起,為50歲或以上接種新冠疫苗的香港居民,同時提供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服務。

(有片)亂港分子陳朗昇離港赴英 外界關注會否潛逃

所謂「香港記協」早已淪為反中亂港的政治工具,身為記協主席的陳朗昇早前更被傳媒踢爆出入風月場所。點新聞記者9月29日看到,陳朗昇現身香港國際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準備離港前往英國。陳朗昇早前自稱,將於10月到英國牛津大學路透研究所參加學人計劃,為期半年。不少民眾則關注陳朗昇會否藉此機會潛逃。

逃犯許智峯藐視法庭罪成 判囚3年半

亂港分子許智峯身負4宗刑事案件,早前獲本港法庭批准在保釋期間前往丹麥外訪,抵達丹麥後宣布潛逃,企圖逃脫刑事責任。律政司早前控告許智峯4項刑事藐視法庭罪,涉嫌誤導警方及法庭撤銷離境限制。高等法院今年6月裁定許智峯4項罪名成立,9月29日判決許智峯入獄3年半。目前許智峯正潛逃海外。

返鄉記|我在內地確診新冠

幼時每每讀到余光中的《鄉愁》最後一句「鄉愁是一灣窄窄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只覺得它朗朗上口、簡單易記,惟對其中的內涵和情感感悟不深。一場世紀疫情,香港到深圳的距離有多遠?一條人工河的距離。香港到深圳的時間要多久?難說。

(有片)10·6起放寬防疫 食肆每枱上限增至12人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9月30日在記者會上宣布,由10月6日(星期四)起放寬防疫措施,餐飲處所由每枱8人放寬至12人;表列處所每組活動人數放寬至12人;酒吧酒館每枱人數由4人增至6人;宴會人數由120人放寬至240人,但仍然維持需要快測的要求。此外,取消就郵輪「公海遊」的熔斷機制。

「疫苗通」今起降至5歲 兒童須至少打一針

政府早前提醒巿民,由9月30日開始,「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降至5歲,12歲或以上人士須於接種第二劑疫苗5個月內接種第三劑,市民應盡快接種疫苗,以符合「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

黎智英獄中確診未出庭 法官:審訊如期進行

亂港黑手、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與6名壹傳媒及原《蘋果日報》高層,以及3間《蘋果日報》相關公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刊印、發布、出售、要約出售、分發、展示及/或複製煽動刊物」等罪。當中黎智英與3間《蘋果日報》相關公司不認罪,已排期在12月1日開審,並於9月30日在高院進行第2次案件管理聆訊。惟黎智英因健康問題,沒有被押解出席聆訊,只由大律師代表。法官表明審訊會如期進行,無論如何不會批准任何押後申請,並將會另訂日期作審前覆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周看點丨入境檢疫改0+3 10·6起食肆每枱上限增至12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