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7西醫濫發逾2萬張「免針紙」 政府:涉案豁免證明10·12起失效

政府發言人今日(27日)表示,個別私家醫生涉嫌未有按照衞生署指引為病人恰當診症,並濫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所有由相關私家醫生簽發的醫學豁免證明書將不獲接納,並會由10月12日起失效。巿民如持有相關私家醫生所簽發的醫學豁免證明書,他們可按需要諮詢其他醫生,以確定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或可繼續獲得醫學豁免。

根據警方提供的資料,到目前為止有7名私家醫生(見下圖)因涉嫌濫發醫學豁免證明書而涉及警方的拘捕行動,部分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同時,醫務衞生局和衞生署亦已將相關案件轉交香港醫務委員會跟進。根據「醫健通」紀錄,該7名私家醫生合共發出20000多張仍在有效期內的醫學豁免證明書,佔所有仍然有效的醫學豁免證明書超過一半。

7名涉案私家醫生合共發逾2萬張免針紙。(政府新聞處)

政府發言人提醒,市民在任何時候若使用不當的醫學豁免證明書進入「疫苗通行證」適用處所,其二維碼資料將在主動查核處所被掃描器記錄,而政府執法人員亦有權要求市民出示「疫苗通行證」包括醫學豁免證明書二維碼。如經查核後,有市民被發現使用無效或虛假的醫學豁免證明書,有關資料會被轉交執法部門跟進。明知而使用虛假文書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一經定罪,刑罰最高為監禁14年,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使用不當途徑取得的醫學豁免證明書。

相關報道:

4個月濫發逾3千張免針紙 警拘65歲醫生

涉濫發免針紙 油麻地男西醫准保押12月訊

5西醫涉濫發「免針紙」被捕 醫學會:若行使虛假文書或被「釘牌」

警再拘3名濫發「免針紙」醫生 22名「求診者」同被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7西醫濫發逾2萬張「免針紙」 政府:涉案豁免證明10·12起失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