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美醫學院挑動矛盾 中國公民絕不妥協

文/陳術

美國外科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早前向中國香港分院會員發電郵,聲稱他們由於其「中國公民」身份,所擁有的院士頭銜以至會員資格被取消,受影響人士包括本港的立法會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不過事件被揭發後不足10日,美國外科學院就「龜縮」,再發電郵表示早前的郵件乃是「誤發」,宣稱沒有改變相關人士的會員資格或者身份,林哲玄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院方必須解釋清楚立場,而非用「誤發」為由逃避解釋,又表示已回覆美國外科學院,主動放棄該院的「國際院士」資格。今次事件,明顯是美國外科學院藉機挑動矛盾,林哲玄等中國公民不妥協,絕對是對該學院的最有力抗議。

林哲玄接受訪問時,指出美國外科學院在相關跟進郵件中沒有對早前郵件內「由於他們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的美國外科學院院士銜頭將被取消」作出任何解釋,只是稱早前的郵件是「誤發」,他不清楚該學院是一直沒有這個想法,還是另有其他含義,而其「誤發」的理由實無法讓人接受,故要求美國外科學院解釋清楚其立場,而非以「誤發」為由逃避解釋,又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他認為自己不再適合保持「國際院士」的身份,因此已回覆美國外科學院,主動放棄其「國際院士」資格。林哲玄展露出作為一個中國人應有的風骨,這令美國外科學院更顯得虛偽,一個醫學組織,竟然疑似政治掛帥,在醫學界挑撥矛盾。

不可能以「誤發」了事

就如林哲玄所指,以「誤發」為由,根本就是在逃避解釋,一個知名的國際醫學院,筆者認為它在正式發出封郵件以至函件前,必定經過一層又一層的指令,這事件不可能是「誤發」,亦很難是「誤會」,若然美國外科學院要平息事件,必先公開、透明地解釋當中原委,包括發出該郵件是何人的指示、當中的理據、撤回的原因,更需要公開道歉。筆者亦想借今次事件,讚揚林哲玄醫生的風骨,林哲玄情願放棄院士頭銜的資格,亦不願向美國外科學院妥協,這是中國公民應有的風骨,中國公民在愛國愛港的立場及原則下,絕不會向橫蠻無理的外國組織低頭。

為了一看美國外科學院的究竟,筆者到其網站看其官方資料,該學院表示自己的使命為致力改善外科病人的護理水平、維持護理水準在最佳且合乎道德的環境,更聲稱自己是「多元化、公平和包容」,一個狀似專業的醫科學院,竟然疑似因為政治而打壓中國香港的醫生,實在令人不齒;專業就是專業,政治就是政治,如果純粹的醫科學院變成國際政治角力的工具,那很明顯它或會失去原有的功能和使命,成為某些人或政客打擊其他國家、地區的政治工具。

「愛國不是鎖國」

「愛國不是鎖國,香港在國際上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而國際間科學醫學應是合作無間,美國外科學院的做法虛偽至極」,林哲玄點出了醫學合作不應分國界的道理,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各界別的專業人士,往後還有可能受針對、打壓,但不用怕,我們都以中國人身份為傲,外國以至外部勢力越多小動作,越顯得他們虛偽以及雙重標準,只要秉持愛國的心、專業的道德,我們背後有祖國,有內地同胞,不管外國組織如何打壓,我們都能夠應付,堅守原則,在所屬界別發光發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美醫學院挑動矛盾 中國公民絕不妥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