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久慧說法|購買「免針紙」須負刑責!

文/鄭久慧

全體港人積極齊心抗疫之時,竟有數以萬計的無恥「死硬派」,無視法紀,不願盡公民義務注射疫苗,又想獲得進出高風險處所的自由,竟然花高價購買「免針紙」,抵制政府的防疫政策,增加社區爆疫的傳播風險,行為形同播疫!

據香港西醫工會估計,7名被捕西醫所開出的兩萬多張「免針紙」,低至7%是屬於真正符合豁免注射疫苗資格的病人。西醫濫發「免針紙」 當然可能觸犯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72條的「製造虛假文書副本的罪行」。而身體狀況適合打疫苗,卻因為政治原因或其他原因「軟抵抗」防疫措施的人,枉顧公共衞生道德,以為花錢買假文書就能逍遙免針,分分鐘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73-75條使用及管有虛假文書的罪行,擁有其明知是偽造的文書,而企圖使用該文書引導他人相信其為真實的 ,或使用該文書引致他人受損失,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最高刑罰可達14年監禁。

雖然政府宣布涉濫發的「免針紙」將作廢,但有客就有市,一張「免針紙」的身價已高達五千大元,若不嚴懲購買者,以儆效尤,難以杜絕其他西醫鋌而走險,為了錢走上濫發針紙之路。

妨礙抗疫早有不少定罪的案例,包括違反限聚令、強檢令以及使用假安心出行程式。購買及行使「假醫生紙」是違法刑事行為,在香港社會早有共識,故此須追究購買「免針紙」人士的刑責,才能從根源杜絕這一欺詐行為。

翻查案例,在2002年有巴士車長多次無故缺勤,在並未診症的情況下,以每天收費150元的代價,獲得醫生補發病假紙。該名車長故意使用虛假文件欺騙巴士公司,獲得29天有薪病假,最終被判入獄兩個月,緩刑執行。近年亦有不少案例,例如在2021年,一名司機與註冊中醫串謀,獲中醫發出虛假醫生證明書及收據,藉此申報工傷及申請病假,最終司機被判9個月監禁,中醫亦因串謀詐騙罪名成立,被判監2個月但緩刑執行。今年5月同樣有清潔工因使用假醫生紙及醫療收據,與涉案中醫同被控告串謀詐騙。

多人向同一醫生「預訂」病假紙,串謀使用虛假文書的案例亦並非新鮮事。有註冊男中醫收取每張30元的報酬,在2010至2013年間,向14名時任職衞生署及賽馬會職員,簽發多達600多張病假紙,被判監八個月。涉案多名購買「假醫生紙」的職員亦被判社會服務令。

濫發「免針紙」是否涉串謀犯案,當然是警方調查的一個方向,試問若非互相通報,香港這麼多執業醫生,「免針紙」購買者怎會知道哪一位西醫願意簽發?又怎會造成百人輪候買「免針紙」的壯觀場面?涉事醫生被捕後,更有虛擬對話的帖子在網上瘋傳,獲不少黃店社交賬戶轉載,內容就是教「免針紙」購買者如何應對警察盤問。可見這並非單一醫生與一群病患的「小串謀」,可能涉及抵制防疫措施的「軟抵抗大串謀」!

幸好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根據政府規定,今年5月開始所有私家醫生須登記醫健通系統,以電子方式簽發「免針紙」,故此一切濫發行為均有紀錄,涉案者無所遁形!期盼有關部門盡快執法,揪出更多涉濫發「免針紙」的醫生及追究購買者的刑責,更應徹查這數以萬計「免針紙」背後是否涉危害公共健康的「軟抵抗」勢力!

相關閱讀:

點觀香港|逾2萬「免針紙」將報廢的背後 「免針」如何監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久慧說法|購買「免針紙」須負刑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