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0+0」言之尚早 拼經濟亦要穩疫情

文/陳術

今日(26日)本港開始放寬海外及台灣地區人士檢疫,由原本的「3+4」變成最新的「0+3」政策(不用酒店隔離,進行3日家居醫學監察),期間可以外出,但不可以進入會主動查核的處所,例如餐廳、酒吧等;相關政策更新後,旋即迎來強烈的「出遊潮」,不少港人都馬上在網上搶機票、趕出遊,有聲音要求特區政府盡快推行「0+0」措施,令經濟活動進一步復常。誠然,「0+3」政策是經過深思熟慮、平衡經濟及控疫的一個方案,如若要進一步放寬至「0+0」方案,本港首先要更成功地控疫,而疫苗接種率亦有再提高的空間。

面對「0+0」或進一步放寬檢疫措施的聲音,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表示,本地個案數字正下降,醫管局服務已回復很多,有空間考慮放寬一些社交措施;至於是否最快下月初調整,他指出「會盡快」。惟盧寵茂亦呼籲市民不要放鬆,要繼續推動疫苗接種,現時80歲或以上長者與小孩第三針接種率仍不理想,分別為55%及20%,必須提升其疫苗屏障保護,才有能力放鬆更多社交措施。

還是要控制好疫情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都堅持不躺平的抗疫政策,今次放寬檢疫措施,權衡了各種利害關係,亦兼顧了抗疫的需要,若然要再放寬檢疫措施,筆者認為首先要進一步把每日確診數字壓低;綜觀近日的確診數字,9月23日的確診個案為5387宗,9月24日稍稍降低至5190宗,到了昨日即9月25日,確診個案進一步降至3897宗,是近期最低的每日確診數字。變種病毒尤其是BA.5的傳播力更強,會否再出現其他變種病毒亦為未知之數,如香港再放寬檢疫措施,能否把每日確診數字壓低至三位數字?社會大眾都明白,要把確診個案清零很難,但現時每日四位數字的確診個案,還是不可不察,不得不防。

另一關鍵,則如盧寵茂所言,香港要繼續推動疫苗接種,尤其是一長一幼的接種率,現時兩者的三針接種率都不足6成,而小童接種率更只有大約20%,如果進一步放寬檢疫而相關組群的接種率未如理想,放寬檢疫而以至防疫措施,一長一幼就有更大機會成為「高危分子」。換個計算方式,現時超過7成市民已完成三針接種,即是有兩成多市民未完成三針接種,如果本港能把接種三針的人數比率推至85%甚至90%以上,那麼要再放寬檢疫措施,就有更有力的保障及理據。

若放寬檢疫 如何同時防疫?

事實上,特區政府在推出「0+3」政策時,是考慮到每1000名海外或台灣地區來港人士,有30人即3%的潛在個案,在機場檢測以及之後的醫學監察能找出大部分個案,問題在於,如果要推行「0+0」方案,除了相關人士上飛機前快測,到香港機場做核酸檢測,可以如何盡力防止剩下的潛在個案在社區散播病毒?每日進行核酸檢測?定時核酸檢測加每日快速測試?在任何放寬檢疫的措施出台前,特區政府亦必須考慮、制定出一套可以有效防疫的個案。

香港經濟有待恢復,是不爭的事實,但人們回顧過去兩年多的抗疫路,為何香港比其他地區(不計及內地城市)更有效地保護市民生命健康?當中原因,就是因為香港一直堅持着不躺平的抗疫政策。如果本港要再放寬檢疫以至其他防疫措施,那就必先在科學、精準的前提下,制定出一套拼經濟之餘,亦能有效抗疫的政策,過去的「黃藍紅」碼是有效措施,特區政府還能提出有效的防疫措施嗎?近日,網上有人竊笑盧寵茂關於防疫需要的說話,但盧寵茂的說法無錯,本港的確已經有9000多名確診者離世。如果我們珍視生命,就應該在拼經濟的同時,盡力穩住疫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0+0」言之尚早 拼經濟亦要穩疫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