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外交部:美勿再充當全球最大戰爭製造者

汪文斌指,美國在冷戰後發動的軍事干預行動頻率是此前的7倍多。(中新社資料圖)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2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上有記者提問指,日前美國獨立調查記者諾頓引用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公布的數據指出,1798年到2022年,美國在海外發動了469次軍事干預行動。僅冷戰結束後至今的短短30多年間就發動了251次,數量遠超冷戰結束前190多年間的總和。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注意到相關的報道」,汪文斌對此表示,美方一再聲稱尊重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然而美國國會公布的這些數據,充分體現了「美國規則」的好戰本性和霸權底色。

汪文斌表示,美國240多年的歷史上,只有16年沒有打過仗,隨着冷戰結束,外界預計美國會減少其海外軍事行動,但事實卻正好相反,美國在冷戰後發動的軍事干預行動頻率是此前的7倍多。所有這些數字都還是保守的估計,並不包括美國的特別行動和秘密行動等。諾頓的報道還指出,美國的軍事干預行動的目標涉及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其中包括拉丁美洲幾乎所有國家以及非洲大陸的大部分國家。

汪文斌指出,美方應當做的不是空談所謂的規則和秩序,更不是攻擊指責抹黑別國,而是切實反省並糾正自身四處對外發動戰爭,肆意干涉別國內政的錯誤行徑,不要再充當全球最大的戰爭製造者。

更多閱讀:

美對台軍售 外交部:制裁參與售武的兩美企高管

外交部:美若通過所謂「台灣政策法」將極大動搖中美關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外交部:美勿再充當全球最大戰爭製造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