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消委會:中小學購書費上升2.9%及5.7%高於通脹

新學年學生需購置新一批教科書及教材,書簿費動輒花費數千元。消委會今日(15日)公布2022至23年度中小學購書費調查結果,發現中小學生整體平均買書費較上學年分別上升2.9%及5.7%,升幅顯著高於同期通脹水平。

調查顯示,新學年小學生平均購書費為3177元,較上學年顯著上升5.7%,比之去年調查所得的購書費升幅5.3%更高。至於中學方面的購書費,調查指,初中新學年的平均購書費為3464元,按年升幅為5.4%。消委會引用政府統計處數據表示,截至今年7月的12個月內,本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平均上升1.7%。該指數的變動率受政府多項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如剔除此影響,今年的相應升幅為1.5%,低於中小學購書費的平均升幅。

對此,教育局回應表示,一直提醒學校須慎選課本和其他學習材料,重質不重量。當局亦不斷開發多元化、配合課程宗旨和目標的教學資源,免費供學校選用。當局指,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可受惠於政府推行的「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自2019至20學年起,政府每年亦為每名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2500元學生津貼,減輕家長在教育開支方面的負擔。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回應表示,面臨疫情持續下各方面情況不明朗,已盡力抑制書價。出版社經營成本上漲和教科書市場持續萎縮,加之投放大量資源開發電子教學,令成本大增。

消委會今公布2022至23年度中小學購書費調查結果。(消委會網站截圖)

更多閱讀:

精工開學未派齊書影響26校 教局倡先發電子版救急

星級爸媽送子女開學 李亞男校門外「偷睇」依依不捨

大灣區青總開學日派千份快測包 支援莘莘學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消委會:中小學購書費上升2.9%及5.7%高於通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