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逾21萬長者一針未打  政府應設法突破接種瓶頸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升溫,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到訪長者安居協會的熱線中心,聽取工作人員講解聯絡未接種新冠疫苗長者的工作,以及長者對新冠疫苗接種的疑慮。楊何蓓茵透露,現時70歲或以上長者的第一針接種率約78%,但仍有約21.8萬名長者從未接種疫苗,80歲或以上的更有約30%未接種。在本港實施疫苗接種計劃近兩年,尚有如此高的「接種缺口」顯然令人擔憂。政府應想方設法突破谷針瓶頸,嘗試以不同渠道去讓「針找人」,為鼓勵長者接種疫苗提供最大方便。

年初第五波疫情高峰重創香港,其中安老院舍成重災區,九成以上院舍爆疫,逾4千院友被奪去生命。在保護長者諸多環節中,最緊要的是接種疫苗。第五波疫情帶來的慘痛教訓就是,對高危長者而言,有沒有打針,隨時是生死之別。

根據醫管局8月中的統計數字,在此波疫情反彈中,長者嚴重個案有顯著增幅,其中八成留院新冠患者是長者;在危殆或嚴重患者中,長者約佔82%。本港長者人口佔總人口大約兩成,卻佔了絕大部分的留院及重症個案。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有些人猶豫接種疫苗,是因為他們覺得現時的新冠肺炎好像流感,但實際上新冠肺炎對健康的威脅比流感大得多,流感死亡率是0.1%,但Omicron的死亡率是0.6%,兩者相差六倍,而且新冠患者康復後會出現「長新冠」的後遺症,呼籲市民不要猶豫接種疫苗,確保自己和整個社會也得到最佳保護。

當前本港一老一幼兩個高危群體的疫苗接種率仍然不夠高,急需補強,積極谷針仍然必不可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稱,政府及醫管局曾先後透過社會福利署接受各種津貼的長者名單、衞生署長者健康中心的會員名單和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覆診的長者名單,逐一鼓勵未接種的長者盡快接種疫苗。

楊何蓓茵補充,過去一星期協會已聯絡2436位未接種疫苗的長者,並暫時已成功協助83位願意接種的長者預約打針。她指出,要一下子消除長者的擔憂並不容易,亦不會低估難度,但很高興長者安居協會的工作人員以至醫護人員都耐心地向長者解釋,儘管未必能即時見效,亦希望長者願意聽聽不同的意見。

另外,政府已於上月中優化「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每區委託固定的醫療機構提供一條龍服務,跟進長者需要接種的所有劑次,提升工作效率。年滿70歲或因病患或殘疾而不便外出的人士,如尚未接種疫苗,也可以利用「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由專業醫護人員上門提供服務。

在目前疫情仍然嚴峻的情況下,當局雖然不斷加派外展隊以及簡化接種的程序,但事實上亦可能需要思考如何進一步採取軟硬兼施的辦法,如參考新加坡做法,將不願意疫苗接種的長者列入需要自行承擔一旦確診後的治療費用。政府只要有決心,就一定能找到合適辦法解決接種樽頸,真正做到「一個都不能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逾21萬長者一針未打  政府應設法突破接種瓶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