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港生北上困局 政府應進取破解

距新學年開學季越來越近,仍有大量準備前往內地升學、開學的香港學生,因抽不到深圳健康驛站名額,又無法承受直飛內地的天價機票而焦慮萬分。港生北上升學是剛性需求,且人數眾多,他們因內地疫情防控而陷入通關困局,自7月下旬就不斷向社會各方求助,特區政府雖有回應,但迄今未見切實幫助。時不我待,學生開學不能被耽誤,特區政府還須以更進取的姿態,積極與內地溝通協商,盡快將赴內地升學的港生納入「人文關懷」通關類別,以「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理念與情懷,多管齊下解決「通關難」問題。

據報道,今年有逾1.3萬名港生赴內地升學或返校開學,其中僅文憑試升讀內地高校的香港新生就有近5千名。由於內地採取「7+3」入境隔離檢疫措施,意味着港生這周起就得啟程往內地,才能趕得及內地各高校的開學報名日期。但是,由於深圳健康驛站每日只有2000個名額,港生又不享受「人文關懷」通關便利,如果不將特別安排擴大到往內地升學的港生,讓他們僅靠搖號中籤如同「望天打卦」。

與此同時,香港直飛內地航班雖然有所增加,但航空公司官網及各售票平台上依舊顯示未來數月「無票」狀態,欲想買到機票,只能找票務代理高價購得。以香港直飛廈門為例,去年同期約1500元(人民幣,下同)的經濟艙單程機票,如今在「黃牛」手中已飆升至4000至5000元,若要本周內出發則索價7000元至9000元。如此貴得離譜的天價機票能有幾個基層市民和學生可以承受?

健康驛站名額難約,直飛航班一票難求,港生北上求學可能因未能及時辦理入學註冊手續而喪失學位或無書可讀,令他們多年的勤學努力止斷於一間隔離房、一張飛機票!一直關注港生北上通關難問題的立法會議員楊永杰昨日透露,他接獲近千名赴內地求學港生求助,其中一名獲上海交通大學取錄的港生,最後報到日期為8月24日,因遲遲未能成功搖號到校辦理註冊手續,受到莫名的壓力及情緒困擾,最終選擇放棄學位,令人痛心歎息。

立法會第二次前廳交流會昨日舉行,不少議員向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就上述情況表達關注。楊永杰就指出,特區政府必須正視港生赴內地就學的問題,促請盡快與內地協商擴大「人文關懷」通道安排,涵蓋往內地求學的港生,並優先支援需前往內地學校辦理入學註冊事宜的新生。他建議,還可以考慮利用河套方艙醫院的設施,採用「逆向隔離」的方式,由深圳方面派員管理,在不佔用深圳酒店名額的情況下,增加通關名額,讓學生得以如期回內地上學等。

港生往內地求學升學,不僅是其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亦是認識了解國家發展,拓展個人職業規劃的重要一環。關心青年和青年發展,不能只流於口號,政府要有實質行動。如同立法會議員洪雯所講,倘若連港生北上求學的基本剛性需求都不能實現,則會損害大灣區融合情況。通關問題的解決取決於內地,特區政府需要更進取地與內地協商溝通,決不能讓心懷內地求學夢想的港生坐困愁城,失望絕望。

更多閱讀:

港生北上返學 或設特殊配額

消息:內地允開港生特殊配額 確保酒店航班足夠

北上機票炒至逾萬元 港生升學受阻冀政府協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港生北上困局 政府應進取破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