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生北上返學 或設特殊配額

臨近開學,眾多港生正為如何返內地上課感到困擾。

9月開學日逼近,疫情下本港數萬學生難以返內地開學。昨日有消息指出,內地已應允為港生開特殊配額,並會研究相關措施,提供足夠酒店設施及航班,希望所有學生能趕及開學前報到。

政府發言人回應《大公報》表示,政府非常關注此事,正與內地有關部門聯繫,以提供及時和適切的協助,並感謝中央支持和內地有關部門的支持,相關籌備工作正全力進行中,一有具體安排會盡快公布。

近日有媒體引述消息報道,內地已決定向北上港生增加特殊通關名額,即港生過關毋須參與「抽獎」式的搖號。惟幼稚園及小學學生須家長或監護人陪同通關,所涉問題複雜,故首階段只會包括入讀中學及高等院校的港生。此外,消息指出,此安排涉及到內地各省市不同隔離政策,故不會設包機,但會針對航班不足等另作安排,「香港驛站」則暫未列入研究。

消息指不會設學生包機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昨日出席活動接受訪問時提到,當局已知悉同學北上遇到的困難,已即時採取一系列措施,相關工作正在密切進行中,包括向內地相關部門提出,港生倘不能按時報到可獲註冊、課堂方面酌情安排等,希望能為這些同學提供最適切的幫助,若有細節會盡快公布。

根據現時深圳灣口岸規定,每日有2000個通關配額,並設「人文關懷通關名額」予八類特殊人士,當中沒有包括到內地升學及回港放暑假的港生。早前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稱,現與內地跟進中,不排除包專機讓學生返內地報到。據有關數據,2020年至今有近兩萬名港生升讀內地高校,今年本港升讀內地中學人數逾1.3萬人,且有近一成文憑試生透過計劃報讀內地大學,遠超歷屆申請人數。

議員:特別措施應恒常化

民建聯教育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郭玲麗指出,現時傳出內地當局將為北上求學的學生開設通關特殊配額的消息,無疑為港生帶來希望。她表示,青年是社會未來重要的資源,樂見內地當局採納了建議為港生提供特別通關的安排,不僅能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上面對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且充分展現出「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歡迎有關安排,惟認為教育局應盡快聯繫內地院校,商討港生延遲報到不列入缺席紀錄事宜,以免影響學生學業成績。他提到,不少學生仍擔心未來春節假期及明年暑期,若學校要求退宿後返回香港,會面臨同樣問題,楊永杰建議特殊配額可以恒常化,打通北上求學路。

此外,由於大部分同學意向經深圳或珠海回內地,楊永杰於昨日與立法會A4聯盟成員去信特首,促請盡快與珠海政府商討便利方案,讓港生經港珠澳大橋往珠海集中隔離後回校開學。

(來源:大公報 記者:蘇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生北上返學 或設特殊配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