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家:解放軍建常態化近台戰巡區  「海峽中線」永久消失

今日(7日),解放軍東部戰區按計劃,繼續位台島北部、西南、東部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中國著名軍事專家王雲飛在社交媒體撰文指出,解放軍持續圍島軍演,毀掉了台灣「三條線」,即所謂「海峽中線」、「領海線」和「能源生命線」;促大陸建了「三個區」,即封控區、禁飛禁航區和常態化戰巡區。

對於這次軍演的震懾力,王雲飛以「里根號」航母舉例指,中方8月3日宣布環台演訓後,「里根」航母編隊迅速離開台海,這與1996年「台海危機」時的強勢干涉相比,有天壤之別。王雲飛指出,這次聯合演訓是未來「武統」行動的預演,初步取得的成果極大增強了未來拒止強敵,粉碎「台獨」分裂勢力的信心與決心,把反「台獨」軍事鬥爭推向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

王雲飛指出,美國國會議長佩洛西與「台獨」勢力始料不及的是,其正被竄訪的「成果」反噬。一是所謂「海峽中線」,大陸從來就沒有承認過,解放軍戰機也多次越過所謂「海峽中線」。不過,之前越過的「中線」,絕大部分是在台灣西南方向。考慮到在一定時期內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需要,平時在台灣海峽中部和北部地區,飛越到台灣海峽東側的行動並不多見。而這次環台軍演的演習區,通通設在所謂「海峽中線」以東。以這次軍演為契機,不光是在台島西南方向,今後在海峽中部和北部,解放軍戰機艦艇,會把越過所謂「海峽中線」視為家常便飯。台灣當局宣稱的那個「海峽中線」,永久性地消失了。

王雲飛表示,二是「領海線」。首先要指出,台灣島雖有領海線,但是指中國政府1958年關於領海聲明裏面所指的12海里領海線,而不是台灣當局自定義的所謂「領海線」。1958年領海聲明沒有明確台灣領海線的領海基點,有待解決台灣問題以後再宣布。所以,台灣當局宣布的「領海基點」、「領海線」,最多只能作為參考,沒有法定地位。但不管是哪個領海線,這次宣布的演習區,在高雄西南方向的那個,距離琉球嶼只有9.5公里,距離台灣本島只有16.5公里;在基隆東北方向的那個,距離台灣本島最東北端,只有18.5公里。這兩個演習區,都進入了台島12海里,也就是22.2公里範圍內。這意味着台灣當局自行劃定的所謂「領海線」,對大陸的軍事行動來講,也是不受限制的。

王雲飛提到,三是所謂「能源生命線」。台灣的能源自給率幾乎等於零。特別是天然氣,按照台灣經濟主管部門的說法,目前台灣的天然氣石油儲備僅能用7天到10天左右,補給的頻率是3至4天一次。這次演習為期3天,就已經對台灣的「能源生命線」產生了很大影響。如果是在戰時加大封鎖,會對台灣的能源補給產生致命性威脅。

解放軍台海訓練。(新華社資料圖)

王雲飛又指,這次持續圍島軍演,大陸建立了「三個區」。一是封控區,即用於割裂、阻斷台美兵力兵器行動的區域。6個演習區儘管沒有首尾相連、連成一片,但是在布勢上,構成了火力相互支援、兵力相互支撐的態勢,實際上形成了對台島的全域封控。

二是禁飛禁航區。其實大陸沒有宣布禁飛禁航區,甚至還在演習區與台灣本島之間留出了一定空間的通道。但是,有多少艦船飛機會冒着巨大的風險,進出於那些留出的通道呢?留出通道的做法,顯示了解放軍最高指揮機構高超的軍事鬥爭藝術。既沒有宣布禁飛禁航區,又收到了設立禁飛禁航區的實際效果。隨着演習向縱深推進,禁飛禁航效果將更加明顯。

三是常態化近台戰巡區。以前,解放軍空中兵力和海上兵力,基本上已經實現常態化戰備巡邏。但是,一是距離台島相對比較遠,二是主要在台島西南方向,三是有時還會控制一下兵力出動的頻率。而這次軍演設立的演習區,有可能今後會成為常態化戰巡的任務區。一是會大大靠近台灣,二是會大大增加頻率,三是會大大加強對台海空軍兵力活動的針對性。

王雲飛搶到,毀傷台灣「三條線」,促進大陸建立「三個區」,全拜佩洛西竄訪台灣所賜。得益於常態化近台戰巡區的設立,今後對台軍的「漢光演習」等,大陸軍機、軍艦可能會更多地撲過去;台灣武器試驗活動,大陸也可能會更多地盯上去。平時,也會在常態化近台戰巡區進行例行性的戰備巡邏活動。

(點新聞記者朱燁、凱雷北京報道)

更多報道:

專家解讀:借竄訪挑戰「一中」圖謀徹底失算

軍事專家:後發反制鎖島 美航母失效頑固「台獨」難逃

解放軍首公開常導洞庫系統 東風導彈隱蔽突防能力顯著提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家:解放軍建常態化近台戰巡區  「海峽中線」永久消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