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軍事專家:後發反制鎖島 美航母失效頑固「台獨」難逃

解放軍台海訓練。(新華社資料圖)

解放軍在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於台島四周設6個海上演習區,展開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對此,中國著名軍事專家王雲飛在社交媒體上撰文指出,這次演習絕不是1996年台海演習的翻版,作為親身經歷過96演習的老兵,感到這次演習,對於加速推進武統台灣進程,具有重大劃時代的歷史意義。他指出,美國國會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表面看「台獨」囂張氣焰獲得助漲,但實質上站在戰略高度來看,後發制人的演訓行動,其實得分更多。

4日東部戰區發布消息「火箭軍部隊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區域,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王雲飛指出,東部戰區火箭軍發射的多型號常導,是從大陸陸地發射,命中台島外海預定海域目標,這明確表明:「火箭軍導彈正面越過台島實錘了,這是史無前例的重大軍事行動,正因此美國航母早從台島東部600公里處退到了1000公里以外,紙老虎本質現形。」這同時也是對台灣當局的警告,解放軍可精準打擊島上任何目標。

王雲飛指出,這次演習有5大特點,包括:貼近台島演習,強烈震撼;御美航母,針鋒相對;環台軍演,禁航禁飛;實彈射擊,四面埋伏;武統預演,演戰靈活。「如果加大兵力投入,將演習轉為實戰,就是徹底解決台灣問題的一次決戰性行動。」

他分析指出,佩洛西竄訪事件給了中國一個特定的機會,用史無前例的軍事行動,充分表達了維護統一將不惜一戰的意志和決心,開啟了反「台獨」軍事行動的新局面,提供了今後反「台獨」常態化軍事行動的基本樣本,大大推進了武力統一台灣的進程。「從這些意義上來說,我們這次的應對,沒有輸給美國,在總體上、戰略上,將能做到得大於失。」

王雲飛表示,一是近台演習,強烈震撼。6個演習區都非常靠近台灣島。其中最北端和最西南端兩個演習區,進入了距離台島12海里之內。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就我個人長期在海上生活的經驗來看,在20多公里外的海上,如果天氣良好,完全可以看見爆炸物的火光,聽見爆炸物的響聲。」他說,「所以高雄、基隆等城市,將有史以來第一次看見大陸實彈演習的火光,聽見大陸導彈炮彈爆炸的響聲。產生的心理震撼,必然是空前的。」

王雲飛指出,二是御美航母,針鋒相對。目前里根號航母就在台灣以東大約600公里處海區游弋,而大陸專門在台灣以東海區設了一個演習區,而且就已獲資訊看,遼寧號航母已經駛往既定演習區。「這些,都是對着美國航母去的。這和96演習形成了巨大反差,96演習時美國聲稱他的航母來了以後,中國就結束了演習。而這次,美國航母敢對中國張揚嗎?過分張揚,就等於找死。」他說,「現在是中國壓美國航母一頭,而不是美國航母壓我們一頭。」

王雲飛續指,三是環台軍演,禁航禁飛。演習區靠近台北、基隆、高雄等主要空港、海港樞紐,既形成了對上述地區的實際禁航、禁飛之勢,在兵力布勢上,也幾乎構成了對台灣的全方位、無死角的火力打擊、全面封鎖、立體登陸和斬首行動之勢。一旦開戰,被列入清單的頑固「台獨」分子,想逃跑,是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他再指,四是實彈射擊,四面埋伏。這次是解放軍多軍兵種的聯合演習,實彈種類會涵蓋各軍兵種的主要常規彈藥,比如彈道導彈、空地導彈、巡航導彈,以及遠程火箭彈和艦艦導彈等。使台灣籠罩在了四面火焰之中。五是武統預演,演戰靈活。如果加大兵力投入,將演習轉為實戰,就是徹底解決台灣問題的一次決戰性行動。

(點新聞記者朱燁凱雷北京報道)

更多報道:

解放軍首公開常導洞庫系統 東風導彈隱蔽突防能力顯著提高

(有片)解放軍繼續位台島周邊海空域​演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軍事專家:後發反制鎖島 美航母失效頑固「台獨」難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