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家解讀:借竄訪挑戰「一中」圖謀徹底失算

解放軍位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的系列實戰化聯合演訓。(新聞聯播資料圖)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國對此不得不打出一系列反制「組合拳」。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北京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指出,一系列反制「組合拳」充分展示了中國謀求祖國和平統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首先,在王勇看來,解放軍位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的系列實戰化聯合演訓,在規模、強度和武器使用等各方面都遠超1996年「台海危機」時,特別突破了台灣當局所謂的「領海」、「領空」和「海峽中線」,極大震懾了島內的「台獨」勢力,台灣當局虧大了。

這位專家分析,佩洛西之所以選擇到台灣竄訪挑釁一個中國原則,主要出於個人政治生涯考慮,同時也為轉移公眾對其家族醜聞的關注,以及為民主黨拉高選情,沒想到弄巧成拙,在中方的強烈反制之下,佩洛西現在實際上已淪為內外被批評的對象,被大多數人批為「麻煩製造者」。

王勇分析,實際上,佩洛西非常魯莽愚蠢的竄訪行為,是犧牲了美國的利益來換取個人私利,其使得美國這次無論從國際法和道義上,還是從國內政治和國際政治視角而言,均陷入劣勢。據介紹,亞太地區大多數國家都對佩洛西的竄訪持批評態度,支持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企圖借竄訪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圖謀失算了。

王勇指出,在中美之間挑起爭端甚至企圖製造戰爭,首先對於美國本身並沒有好處,相信拜登政府現在也是一方面希望與中國進行競爭,但同時也不希望中美之間的競爭失控,最後會導致兩國兵戎相見,因為這對美國並沒有任何好處。

談及台海局勢未來發展,王勇表示,大陸方面一系列反制措施已使得台海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未來國家統一的前景變得大大明朗,兩岸關係又向和平統一的目標邁出了一大步,同時也給島內各界都上了一堂「課」,即一個中國原則容不得含糊,「台獨」只有死路一條,要維護兩岸和平衡穩定,只能夠回到「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在一個中國原則大框架下謀求兩岸共同發展,最終實現祖國統一。

對於中美關係和地區局勢,王勇認為,中方此次展現出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相信亦使得地區有關國家看清了地區發展的大勢。這位專家指出,正如一些美國媒體所言,美國現在在西太平洋地區若與中國進行對抗已經沒有勝算的把握,這一地區的力量對比正在發生變化。

王勇表示,中美之間的戰略博弈肯定會長期化,仍將繼續存在,兩國間可能也會在一定時間當中出現競爭和矛盾激化,但是雙方只要能夠保持溝通,避免因為擦槍走火引發的危機,中美關係還是可以穩定下來的,而其他更多的國家可能也會在中美之間更加強調自己的獨立性、自主性而不選邊站,這有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點新聞記者葛沖北京報道)

更多報道:

軍事專家:後發反制鎖島 美航母失效頑固「台獨」難逃

解放軍首公開常導洞庫系統 東風導彈隱蔽突防能力顯著提高

(有片)解放軍繼續位台島周邊海空域​演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家解讀:借竄訪挑戰「一中」圖謀徹底失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