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學額空缺持續 教評會冀政府鼓勵境外學生來港就讀

香港學生數目逐年下降,教育評議會冀政府鼓勵境外學生來港就讀。(中新社資料圖)

香港基礎教育向來水平甚高,在國際的評核機制名列前茅,不少畢業生考進世界頂尖大學。可是,近年由於移民、出生率下降和疫情封關,令中、小學就讀學生大減,而教育局提議「縮班、調遷、合併和殺校」,這些方案只是處理眼前的問題,並不是長遠的策略,既未能支持香港優質的基礎教育延續,也未見可減少教育界的大震動,就當前香港教育面對的重大挑戰,延續並說好香港教育的故事,教育評議會提出以下的建議:

鼓勵內地及海外學生來港就讀

香港教育優良,向來深受內地及不同國家的家長歡迎,在此時勢,香港政府應檢視入境政策,容許內地及海外學生以特殊簽證來港就讀,亦容許其父母以短期簽證來港照顧。教育評議會自去年始,曾多次提出政府應抱有新思維,鼓勵及容許內地及海外學生來港升學,這樣不但增加本地學童數目,亦可令本地學童接觸不同文化,擴闊學生視野,更可刺激經濟,便利民生。由於本地學校的營運由公帑支付,內地及海外學生應繳付學生成本的全費。

吸引內地及海外尖子為香港提供人才

近年,香港有人才流失的趨勢,吸引人才成來港為香港持續發展的基礎。就此,教育評議會建議,當局可參考新加坡的做法,積極地到內地及海外為本地學校統一招收內尖子學生,並透過私人或慈善機構為他們提供提供獎學金,以支付學費及住宿費。而這些學生畢業後說留港工作三至五年。這些尖子學生除了為香港提供人才外,他們在學校的勤奮學習表現,亦會對本地學校的學生產生正面的影響,互相學習,擴闊視野。

善用學校空間為學生提供宿舍

香港長期受房屋問題困擾,要接受內地及海外學生,住宿當然是難題。其實香港有小部分學校是設有學生宿舍的,此外,一些歷史校悠久的教會學校亦設有給外來傳教士住宿的宿舍,可是近年由於外來傳教士數目驟減,宿舍使用率極低。教育評議會建議當局讓擁有宿舍的學校,改變宿舍用途,以試驗計劃的形式先試先行,收取少量內地及海外學生。長遠而言,當局可在校舍仍有空間的學校,或是空置校舍興建分區學生宿舍,讓就讀同區學校的內地及海外學生一同居住。

為跨境學生提供快速檢測及特別通道

疫情肆虐的幾年間,不少跨境學生未能回港上學,而通關希望亦未能在短期內解決。為了莘莘學子能正常學習,教育評議會,建議香港政府宜與內地商討,為跨境生提供每日的核酸檢測及特別通道。在此之前,希望教育局繼續容許學校保留跨境生的學額,讓學校以網上授課等方式繼續照顧這批學生。另一方面,教育評議會亦建議政府考慮重啟雙非學童政策,讓香港出生的內地兒童能到港升學。

設立大灣區的教育部門

香港政府一向鼓勵年青人融入大灣區學習和生活,教育評議會亦曾多次提倡政府應有長遠策略,在大灣區設立一個專職處理兩地教育的部門,以安排中、港學生的交流學習、兩地升學等事宜,在此學童不足的情況下,香港教育局更應與內地教育局緊密聯繫,尤其最近內地學童來港報讀DSE的需求越來越大,增設一個常設的教育部門更是刻不容緩。

完善短期教育政策

既然適齡學童的人口將會持續下降,教育局宜立刻重新制定相應政策,例如掌握各區的最新數字,逐步推行小班教學、制訂調遷策略等,亦應不時與業界溝通,讓各區掌握最新數據,以制定適時對策,亦可優化學與教,讓教學更具效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學額空缺持續 教評會冀政府鼓勵境外學生來港就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