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人民日報鐘聲:只顧一己私利的政治秀終將徒勞

佩洛西不顧中方堅決反對,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引發台海局勢緊張。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堅決反對,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引發台海局勢緊張。人民日報評論欄目「鐘聲」今日(4日)發表評論文章《只顧一己私利的政治秀終將徒勞》,指出美方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背離「四不一無意」承諾,言行不一,背信棄義,絲毫沒有大國的責任擔當,正使其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產。以下為全文: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韙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這一錯誤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引發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是製造台海緊張局勢的蓄意之舉,用心極其險惡。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國國會作為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恪守美國政府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政治承諾。佩洛西狡辯稱其竄訪中國台灣地區「與美國政策並不矛盾」,妄言「不會放棄對台灣的承諾」,實質是挑動「台獨」分裂,是美國企圖利用台灣問題對中國進行戰略牽制和消耗這一圖謀的又一次曝光。這種拙劣的政治伎倆,充分暴露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虛偽性。

美台勾連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事實十分清楚,美方無法抵賴。佩洛西顛倒黑白,宣稱「北京近年來顯著加劇了台灣緊張局勢」,純屬倒打一耙。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和嚴峻挑戰,根本原因是台灣當局和美方不斷改變現狀、製造事端。「沒有內賊引不來外鬼」,台灣當局一再「倚美謀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去中國化」,推行「漸進式台獨」,是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的始作俑者。美方企圖搞「以台制華」,不斷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加強美台官方往來,為「台獨」分裂活動撐腰打氣。佩洛西聲稱是為了「促進這個地區的和平」,但其竄訪行徑恰恰證明,美國已經成為台海和平和地區穩定的最大破壞者,是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的罪魁禍首。中方採取反制措施正當且必要,這是任何一個獨立主權國家應有的權利。

佩洛西不顧中美關係大局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是其撈取個人政治私利的醜陋表演。美國中期選舉將至,佩洛西家族醜聞不斷。為轉移視線,在中期選舉前獲得「政治加分」,佩洛西妄圖通過打「台灣牌」,在中美關係中楔入釘子,為自己留下所謂「政治遺產」。佩洛西聲稱「與台灣站在一起」,實際上是把台灣作為棋子肆意操弄利用。佩洛西嘴上說的是「民主」和「人權」,其實心裏全是「私貨」和「生意」。「無比魯莽、危險且不負責任的舉動」「愚蠢、危險且不必要」……美國主流輿論和國際社會對佩洛西不負責任之舉嗤之以鼻,批評之聲不絕於耳。

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的政治鬧劇改變不了台灣屬於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就在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當天,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重申遵循一個中國原則,許多國家嚴正申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美方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背離「四不一無意」承諾,言行不一,背信棄義,絲毫沒有大國的責任擔當,正使其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產。國際有識之士認為,任何企圖直接或間接地扭曲、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行為,都是對於歷史和法理的玷污,是對美國自身歷史上所做承諾的背棄,毫無疑問將損害美國自身的國際信譽。

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這是針對美方近期在台灣問題上消極舉動採取的嚴正震懾,是對「台獨」勢力謀「獨」行徑的嚴重警告,有力彰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中方行動充分展現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負責任姿態。中國政府有強大能力塑造推進國家統一的戰略態勢與環境,有強大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都不可能得逞。

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不會也不可能因為佩洛西之流的竄訪挑釁而有任何改變。任何人、任何勢力逆歷史潮流而動,企圖打「台灣牌」,危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注定徒勞,最終必將自食其果。

更多報道:

王毅:台灣必將回歸祖國的歷史大勢不可改變

是否制裁佩洛西?中方:該有的都會有

團體到美領館抗議佩洛西侵犯中國主權

熱點追蹤|佩洛西竄台 對台灣民眾傷害有多大

講真D│蔡英文玩火 更是玩弄台灣同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人民日報鐘聲:只顧一己私利的政治秀終將徒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