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佩洛西竄台 對台灣民眾傷害有多大

文/周琳琳

佩洛西竄訪台灣鬧得沸沸揚揚,兩岸經貿的無硝煙戰也風捲塵涌。海關總署今日(3日)宣布,即日起暫停進口台灣地區的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原因是去年以來,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柑橘類水果中檢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倍硫磷和樂果殘留超標;今年6月,從台灣地區輸大陸冰鮮白帶魚和凍竹莢魚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同時,大陸亦停止向台灣地區出口天然砂。

這系列禁令此前還有一個序章——就在佩洛西竄訪台灣前夕,海關總署8月1日晚宣布禁止台灣地區百餘間食品廠產品輸入大陸。原因是這些廠商未按規定更新註冊。有多艘漁船和茶葉廠也以同樣理由被暫停輸入,代表台灣地區絕大部分水產與茶葉將無法出口至大陸。

上述品類進出口受限,對台灣地區意味着什麼?會打到台灣經貿的七寸嗎?

限制進口柑橘類 對台灣果農有何衝擊?

據統計,台灣地區去年「其他柑橘類」生鮮共外銷2886公噸,其中外銷至大陸達2483公噸,外銷比率達八成六。

台灣林縣古坑鄉為柑橘類產區,有葡萄柚、柳橙、茂谷柑等水果。大陸不只禁止鮮果進口,也禁止果汁及加工品進口,對柑橘類銷售影響很大。有接受媒體訪問的當地果農坦言,銷往大陸本是這幾年挽救生意的唯一指望,如今連這條通路也斷絕了。

一旦當農產品連年無法銷售到大陸,久而久之消費者就不會想再購買台灣的農產品,以後銷陸市場一定會繼續消沉。佩洛西執意竄訪台灣,到頭來受傷的還是台灣農民。

此外,根據台媒「中時新聞網」數據,「白帶魚,生鮮或冷藏」去年外銷9146公噸,全部都外銷至大陸,外銷比率達100%;

倘若美方一意孤行、目光短淺的政治作秀不即刻叫停,美台勾連的態勢不停止,未來只會有愈來愈多台灣農漁產品被禁止銷往大陸。

大陸從8月3日起,限制台灣地區柑橘類生鮮的進口。(點新聞資料圖)

大陸不再向台出售天然砂 台業界反應如何?

在暫停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的同時,大陸也不再向台灣地區出售天然砂。

天然砂主要為河沙與海沙,廣泛用於交通、水利基礎設施的建築原材料。由於島內天然砂石資源貧乏,此舉恐將衝擊台灣公共工程與房地產用砂,推升砂石、房價與公共工程造價。

台灣經濟部門礦務局統計,台灣地區進口砂石一年量約1200至1300萬噸,有90%以上自大陸進口,少數來自菲律賓、越南及朝鮮。

一位混凝土從業者表達出實在的憂慮,擔心廠商藉此漲價,「這兩年市場一有風吹草動,業者就坐地起價,或許上游物料漲了3%,但可能就藉此調漲5、6%,多漲的就是多賺得,不能說沒有影響。」

市場的晴雨表——股市,則說明了一切。台灣混凝土業的多隻股票,今日續低開,水泥股跌幅達0.7%,台泥、亞泥等股都是下跌,台泥盤中跌幅0.89%,亞泥跌幅0.72%。跌勢較重的則是編號2504的一隻股票,早盤以24.7元平盤開出,一度下滑至23.75元,盤中跌幅3.64%,跌勢相對沉重。

台百家食企禁止輸陸 沉痛打擊台外貿市場

在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前夕,即8月1日深夜,海關總署宣布對台一百多家食品企業禁止進口,因這些廠商未按相關規定進行更新註冊。

據了解,目前遭海關總署註記「暫停進口」的食品業者有泰山、愛之味、味全、東鄉、維力、郭元益、光泉、維格、奇美、舊振南、義美等台灣知名食品企業。台媒《自由時報》指大約有3000多款產品被禁。台灣的「農委會」表示,水產品、茶葉、蜂蜜是受到影響比較大的農產品。

台灣東森國際旗下網媒「ETtoday」引述台灣經濟部門說法稱,這一禁令對台衝擊不小。據統計,2020年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食品產值高達321億新台幣(約合84億港元),其中18類食品的產值就達188億新台幣(約合49億港元)。

台灣的「農委會」和經濟部門8月2日緊急開會,對這一突發狀況進行評估,試圖摸清此舉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並研商對策。

一切或許只是開始

官方數據顯示,大陸是台灣地區最大的貿易對象和出口市場,2021雙邊貿易同比增長26%,達到3280億美元。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台灣地區去年對大陸出口總額高達2500億美元,對大陸的貿易順差也突破1700億美元。

自從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以來,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但是兩岸的經貿關係卻一直維持成長,而經貿交往也成為維持兩岸關係的中流砥柱。但如今,本應為經濟基礎固本培元的「經貿合作」竟一再淪為佩洛西「謀求私利」的犧牲品。

一家關注兩岸關係的諮詢公司表示,未來幾天,台灣農業和食品貿易可能會受到更多創傷。

台媒「聯合報」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話表示,海關總署在暫停一百多家台灣食品公司產品輸入之後,對台灣農漁產品又作出輸入限制;那麼亦不排除進一步採取行動,限制當地工業產品的輸入。

作為社會發展之根本,經貿交流本應相向而行,佩洛西卻機關算盡謀私利,蠻橫阻撓兩岸和平互通,恐誤了台灣同胞的民生性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佩洛西竄台 對台灣民眾傷害有多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