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抗疫疲勞下的防疫謬誤需警惕 人道關懷助市民早日復常

文/鄒小蘋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世界百年一遇的傳染病大流行,新型病毒不僅使人們身體健康受到重創,也反應出困境中不少人士的心理狀態值得關注。

近日多地新冠疫情出現反彈,感染者數量增多。網絡上對確診者的說法也發生了變化。從武漢發現新冠病毒以來視武漢人為病毒攜帶者的「封堵武漢人」到現在直接調侃染疫人士為「小陽人」「羊」,隨後又出現了對性別年齡做出區分的「公羊」「母羊」「老羊」「小羊」,更有醫護人員的白色防護服背面被畫上了「抓羊」圖。看似是一句不經意的調侃,如廣為流傳,「眾口鑠金」般的摧毀力會對本因感染病毒處於窘境的群體處境更加雪上加霜。抗疫至今,「與病毒賽跑」的共識已經深入人心,此時我們必須更進一步地認識到我們的敵人是病毒而不是感染者。這些憑空增加的社會環境壓力和精神負擔很容易直接導致確診者、密接以及次密接人士隱瞞行程、影響流調,如確診者諱疾忌醫,引致身邊更多人染疫,造成群組爆發,後果最終仍由全社會和市民們共同承擔。

眾所周知,本港第五波疫情中染疫年長者去世的數目高企,然而與日益增長的感染不治人數不相稱的是,人們對生命尊重與敬畏情懷的消殆。知名專欄作家屈穎妍講述自身混亂時期在急症室的親身所見所聞所感,卻被網民利用製造仇恨言論,有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者指責她借父親逝世一事攻擊政府抗疫不力,趁機抹黑醫護人員,更有別有用心的人質疑屈穎妍言論是否屬實。種種對生命極度漠視的態度和冷嘲熱諷的涼薄言論,可見部分市民內心冷血程度已到何種境地。

仍記得今年1月,由於有研究發現存在倉鼠傳染Delta變種病毒給人類的現象,為避免引發又一場災難,特區政府對倉鼠進行了人道處理,引致不少人士懷疑是否「蔑視生命」或是「濫用公共衞生權力」。有見及此,對待倉鼠的生命尚且尊重憐惜,為何對與自身同根同祖、休戚相關的逝者,取而代之的卻是冷眼旁觀、漠不關心呢?這一現狀值得我們進行深刻反思。「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早在民國時期,才女張愛玲就曾揭露過人間現實:「國人對戲台上的悲情極其敏感,動不動就感動流眼淚,但對身邊真切的悲劇又往往充耳不聞。」時間的車輪行駛至今,此種情景似乎仍在上演,並有愈演愈烈的態勢。既然對待作為寵物的倉鼠尚且如此,為何不嘗試着將這份同情延伸到同樣遭遇不幸的弱者身上呢?

近些年拖沓反復的疫情給每一位經歷的人們的心上都碾過了印跡,或深或淺。如將這份感受用更溫柔的方式表達,清冷的寒風化為潤物的細雨,則會沁入滋潤我們每顆因疫情蒙上氤氳的心靈。疫情終將會過去,眼下的疫情之困也不再是困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抗疫疲勞下的防疫謬誤需警惕 人道關懷助市民早日復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