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不檢討農產品質 民進黨反售「芒果乾」自肥

文/洪漆工

大陸海關總署日前宣布,因多次從台灣入口的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用藥物,以及本土霉素超標,自本月13日起暫停台產石斑魚輸入。不出意料,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一如之前部分輸陸水果出問題的膝射式反應,歸罪大陸「政治打壓」,並聲稱不排除向WTO告狀云云。

事實上,大陸禁台石斑魚輸入完全事出有因。今年1月,廈門海關從台灣輸入的石斑活魚中驗出禁用藥隱性孔雀石綠和隱性結晶紫,並因此對相關兩家台灣養殖業者下禁止令;事隔5個月,大陸海關又多次檢出禁藥及土黴素超標,從而宣布暫停輸入所有台灣石斑魚。按理說,1月廈門海關已祭出禁令,就是一個示警,台灣「農委會」和業者即應繃緊神經,回頭檢視自己石斑魚的品質,以免全部業者均遭波及。然而,「農委會」怠忽職責把關不力,卻以「大陸打壓」為由將失守之責推卸得一乾二淨,只是苦了業界慘賠。

台灣輸往大陸的漁農產品近年屢出狀況。早前有釋迦、蓮霧及鳳梨等因檢疫問題被大陸禁止輸入,蔡政府總是用政治口水歸罪大陸「打壓」,然後聲稱協助業者轉銷日本和新加坡等地,結果在其他地區亦因發現果蟲、藥殘等問題被擋關。去年紐西蘭禁止台灣芒果、荔枝輸入,今年日本及新加坡下架台灣問題鳳梨,只是蔡政府都是低調回應「尊重當地進口國決定」,與卸責大陸的強硬態度迥然相反。

每每遇到農產品禁銷大陸,蔡政府不變的招數就是以政治語言甩鍋大陸,然後呼籲民眾愛台灣、力挺台灣水果,以此大賣「芒果乾」獲取政治利益。綠色執政六年,一邊操弄兩岸對立,一邊大賺兩岸貿易順差。去年台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升到43.8%,創下史上新高。蔡政府既無力改變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卻又要硬拗「反中抗中」,有這樣思覺失調的政黨,台灣民眾真的要自求多福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不檢討農產品質 民進黨反售「芒果乾」自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