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 | 政府應資助學生免費遊故宮

文/黎岩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2日正式開幕,昨日早上10時公開發售和預約門票。截至昨午6時,已售出或預訂超過四萬張門票,7月份逢星期三免費參觀時段預約火速滿額。其中特別展覽門票更為搶手,已售出超過百分之七十五的周末特別展覽門票,可見市民對國寶文物心馳神往之盛情。香港故宮興建及開展,不僅僅是一個吸引遊客的旅遊景點,更應該成為一個吸納人心回歸的中國傳統文化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因此,政府應該撥付必要開支,資助本港學生免費遊覽參觀故宮,在傳統文化的熏染熏陶中,增強民族自豪感,增強國家觀念,增強愛國主義情懷。

根據故宮博物館日前公布的票價計劃,成人想參觀所有展覽,票價高達120元,較北京及台北故宮博物館貴。雖然標準票價50元,但相信市民來到故宮博物館,都是希望能夠一次性遊覽完所有主題展覽。雖然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再三強調:今次來港的914件故宮文物,單是在8號館35張書畫,保險費已經非常高昂;而且因為這些書畫暴露在燈光、空氣當中是有限的,不能延長時間,或讓更多人入場來拉低成本。從館方目前所做安排的出發點來看,似是以收益以經濟效果為主要出發點,這或許未必完全吻合興建故宮博物館的初衷與本意。

眾所周知,中央有關部門乃至北京故宮博物院與香港方面早年達成在港興建故宮博物院的共識,除了考慮能夠增加香港旅遊吸引力之外,很重要的一個考慮因素就是,加強香港傳統文化軟實力,增加港人民族自豪感。也因此,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香港要建設國際文化與藝術交流中心,這其中既有社會經濟整體發展的考慮,也有對香港在港英殖民統治百年遺存的社會歷史文化問題的反思,期望能夠加強對港人,特別是對青少年在中國傳統文化方面的熏陶教育,引導青少年增強國家大局觀民族歷史文化觀,並期待香港青年一代能夠以國家民族為自豪,增強青少年對國家的向心凝聚力,達致合二為一的人心回歸,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大公報創刊120周年的賀信中,殷殷囑託,期望港人能夠積極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所表達的期許,也是期望在香港回歸二十五年的中間節點,香港社會能夠真正人心回歸,與祖國融為一體。

由此看來,香港社會未來持續發展繁榮,不僅僅是一個純粹的經濟問題,更是一個嚴肅的社會政治問題。全球未來發展的的機遇在中國,香港未來發展的機遇在祖國。只有真心實意地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才能有更進一步發展的可能。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首先必須具有國家觀念,培育國家觀念的前提是首先必須具有民族自豪感。

對民族的自豪完全源於對傳統文化的認知,香港故宮博物館正正是這樣最好最全的社會學校。青少年學生在書本上所掌握了解的各種圖片文字,遠遠不及身臨其境在現場觀看實物感受強烈,特別是今次展出的逾九百件文物,當中一百六十六件屬國寶級藝術品。由北京故宮借出為期三個月的三十幅國寶級書畫,包括王羲之的行書雨後帖(宋臨摹本)、虞世南的行書摹蘭亭序帖、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北宋摹本)、宋徽宗唯一存世的《雪江歸棹圖》等。有些文物甚至是迄今從未走出境內的國寶級文物,想必一定會令青年學子大開眼界,銘感於心。這樣的耳濡目染的感化教育遠勝書本課堂教育,相信中央慨允香港增設故宮文化博物館,顯然有這方面的考量。因此,香港有關機構在推廣故宮文化的過程中不應該錙銖必較,不應該太過於側重經濟收益效益,而應該站在國家民族社會歷史發展的視角與高度,做好這宗功德無量的事情。

當然,香港故宮博物館在實際運營的過程中,必然涉及運營開支問題及持續發展問題。政府當初一筆過支付逾兩百億公帑,後續要看西九管理局經營能力,似乎有點甩手掌櫃的意味。政府或許所考慮的也僅僅是經濟效益問題,並未真切看到其中的國民教育價值。在現今香港的客觀情實面前,香港持續發展單靠內地遊客買買買,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必須推動人心回歸,向祖國靠攏,這就需要當局從更為高遠的視角制定發展政策。

老實講,回歸二十五年來,投入推動國民教育的金錢多到恆河沙數,但為何並未見到實效呢?顯然應該反思下一步究竟要如何繼續推動人心回歸。初略計算,全港數十萬學生,每人遊覽一次故宮,全部加起來一年的門票開支不超過三億,這對財大氣粗的政府來講,不過是濕濕碎,而且也未必一年之內全部去參觀,若果分為若干年去遊覽,更加可以忽略不計。況且這部分支出,比起政府投入的愛國宣傳教育而言,更是事半功倍的得民心的善政德政。若果施政以結果為目標,這樣的結果不僅僅是興建故宮館的初衷,更是從中央到香港各界所樂見,何樂而不為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 | 政府應資助學生免費遊故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