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朱立倫掏空「九二共識」 國民黨將成兩岸負資產

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因強化「親美反共」立場,以及將「九二共識」論述為「沒有共識的共識」等表態,引發黨內外與兩岸間質疑與批評。朱立倫此番言論不管是選舉語言,還是與民進黨爭寵,毫無疑問的是,不斷掏空「九二共識」和兩岸互信基礎,國民黨正加速全面倒向民進黨「倚美抗中」路線,也必將成為兩岸關係的負資產。

朱立倫此次訪美,表面上是為該黨駐美代表處揭牌,實際上是為國民黨重返執政以及朱個人問鼎九五至尊向華府「表忠心」。因此,他聲稱「我們(國民黨)被說是親中國的政黨,這完全錯誤。我們是親美國的政黨,永遠都是」。為了與民進黨爭寵,朱立倫更公然擺明「對抗共產主義」、希望「美國介入台海」等態度,一廂情願地將台海和平寄託在美國身上,全然忘記了美對華策略就是「以台遏華」,甚至不排除在台海製造局部摩擦,把台灣作為戰爭代理人推上烽火線,從而坐收漁利。

今年是海峽兩岸達成「九二共識」三十周年。「九二共識」是台海和平的定海神針,是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馬英九執政八年,台灣盡享兩岸和平發展紅利,就是國共兩黨建基於「九二共識」的政治互信。但是2016年、2020年兩次島內大選失利後,「九二共識」就成了國民黨高層卸責的替罪羔羊。自江啟臣出任黨主席以來,各種掏空「九二共識」的小動作不斷,雖然幾次國民黨全代會都將「九二共識」列進黨的政策綱領中,但國民黨高層視「九二共識」為選舉負累的潛意識並未得到修正,黨內路線風波未因此平息。

此次朱立倫在訪美行程最重要的活動——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公開座談會中,竟然妄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不僅鸚鵡學舌陳水扁22年前的口水話,亦是蔡英文2016就職演說「九二會談歷史事實說」的翻版。朱立倫為了求取美國一個不確定的支持,不惜與國民黨過去歷史做完全切割,再度製造黨內分裂,令元氣殆盡的國民黨更加積重難返,這樣的舉措無疑是揮刀自宮。

更重要的是,朱立倫企圖將國民黨未來兩岸政策主軸全面扭向「綠化」,放棄兩岸和平話語權,從而侵蝕國共兩黨互信基礎,令本已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進入無法轉寰的黑暗隧道。核心價值嚴重倒退的國民黨還有什麼能力與民進黨做品牌區隔?刻意迴避「一個中國」的國民黨,還不如打掉重練,另外成立新政黨,卻硬要背着「中國」的招牌,不累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朱立倫掏空「九二共識」 國民黨將成兩岸負資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