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朱立倫打「親美」牌 恐失兩岸優勢

文/蘇榕蓉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6月2日赴美國訪問,開啟長達10天的「政黨外交」之旅。期間,他和美國政界、學界等人士會面,還要為所謂的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揭牌。這是朱立倫去年9月當選國民黨主席後首次訪美,有說朱立倫此訪其中一個重要任務是擦亮「親美招牌」,公開向美國示好,展現「親美」立場。更重要的是,朱立倫想藉此尋求美國支持,爭奪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大位」。

2日晚在舊金山舉行的記者會上,朱立倫大放厥詞稱「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與美國政府尤其拜登總統的政策一致;絕不因中國(大陸)立場而退縮。」朱立倫所謂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同美國政府保持一致的論調,無疑是以「維持現狀」為名,行「挾洋謀獨」之實。

美國政府目前兩岸政策是什麼?美國雖然不希望兩岸發生嚴重衝突,但也從來不希望看到兩岸和平發展,在台灣問題上不斷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妄想用足「台灣牌」,視台灣為遏制中華民族崛起的一枚棋子。美國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難道國民黨也認同美國這樣的政策?如此的國民黨還有希望、還有前途嗎?

近年來,島內要攻「大位」的政治人物,選前必定到美國「備案」,試試美國人的態度,接受美國人的考察和點撥。在目前中美關係下,美國肯定要求台灣島內的政黨和政客劃清界線選邊站,要求「親美」是唯一選項。朱立倫昨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說時就赤裸裸表示,「我們(國民黨)被說是親中國的政黨,這完全錯誤。我們是親美國的政黨,永遠都是」。

朱立倫此番「表忠心」論述,不僅已然忘了他自己是「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更徹底背棄了「堅持反對『台獨』,積極推動兩岸改善關係」的國民黨政策綱領,顯示朱立倫治下的國民黨為了選票,不惜向「親美反共」、「倚美謀獨」的民進黨路線靠攏,更把全黨利益綁在美國的遏華戰車上。

歸根到底,美國人是本國利益第一,絕對靠不住的,不管是民進黨在台上,還是國民黨在台上,美國利用台灣制衡大陸的方略不會改變。在國民黨內部缺乏凝聚力、號召力,政權內交外困、欲振乏力的現狀下,朱立倫選擇打「親美」牌,恐怕反而會讓國民黨失去自身的兩岸優勢。當中美矛盾衝突到了不可調和時,國民黨最後是站在大陸一邊維護中華民族的利益,還是繼續「親美」走上「反中」的道路,這對國民黨而言,將是一道無法迴避的考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朱立倫打「親美」牌 恐失兩岸優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