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 政府擬三階段放寬社交措施 專家及議員憂通關無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21日)宣布「復常」路線圖,包括在4月1日起取消九個國家的「禁飛令」,縮短入境檢疫期限至最少7日;若疫情持續放緩、無反彈,社交距離措施將4月21日起分三個月三個階段逐步放寬。對此有專家及議員擔心疫情反覆,內地與香港通關無期。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現階段放寬禁飛令不宜擴展至非港人,要考慮病毒會出現新變種,海外除「Deltacron」外亦可能存在「我們目前仍不知道的新變種」。他認為,內地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為總策略,香港在外防輸入上應與內地同步,若潛在風險的海外人士返港導致疫情反覆,屆時內地採取更嚴厲的檢疫措施,兩地通關存在變數。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則認為,若香港不能令確診數字大幅減低,則不能與內地通關。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放寬防疫措施後疫情現反彈並不出奇,因為社區或仍有很多沒病徵的隱形患者。

以歐美國家為例,近日英國、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取消部分防疫措施後,出現了Omicron BA.2大爆發,令感染數字再次上升。如果本港在下個月1日起取消九個國家的「禁飛令」,令人擔心本港能否在一個月內完全控制疫情。

事實上,社會上有輿論認為,如果香港當初的外防輸入更為嚴謹,推動疫苗接種更果斷,安老院營運環境的改善更及時,方艙施建更加早,若特區政府有過未雨綢繆的周全打算等,香港也不至於一再錯過遏制疫情的黃金時間,白白犧牲幾千條人命。

如今,幸在中央的大力幫助下,令本地疫情出現轉機,確診數字有所放緩。在這至關重要的時刻,特區政府卻不能亂了陣腳,放寬防疫措施必須在疫情受控之後!

全球對抗新冠病毒已經步入第三年,值得我們虛心學習的,既有內地的成功抗疫經驗,也有西方國家抗疫失敗的教訓,只要全港上下團結一致認真應對抗擊疫情,完全有機會將各種漏洞都補上,別再讓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劇發生,讓分隔兩地家庭盡快團圓吧!

你對特區政府分階段放寬社交措施怎麼看?

歡迎在評論區留下你的看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 政府擬三階段放寬社交措施 專家及議員憂通關無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