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 快測平台無影 染疫數字靠估 社區埋下「播毒」隱患

本港今日(6日)新增確診數字稍為回落至31008宗,第五波疫情累計已超過45萬人確診,即是平均每18人就有1人確診,然而有關感染數字並未反映快速測試陽性數字。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原擬本周內推出供自行快測陽性患者申報確診的網上平台,因為涉及核對身份等技術問題,而且預料平台一推出會有10萬人呈報,可能導致伺服器出問題,目前仍在努力研發。快測呈報平台「面世」無期,大批染疫市民的檢測結果滯後呈報,令人擔憂快測陽性患者遊走社區,埋下「播毒」隱患,更難以反映本港的疫情實況。

衞生署於2月26日公布,計劃容許快速測試呈陽性的患者,透過網上系統直接登記,便可直接視為陽性個案續跟進,至今已過去一個星期,政府都未能公布平台的推出日期。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解釋,由於涉及複雜的技術,包括核對呈報人士是否屬早前確診個案,以決定需否發出新的隔離令;同時要有身份認證,確保不會盜用他人身份;加上預料平台一推出會有10萬人呈報,可能導致伺服器出現問題。當局不希望推出平台時引起混亂情況,希望完善平台,先做多重測試才推出。

此外,政府認可快測陽性視為確診,但憑檢測盒的「兩條紅線」自證確診,與核酸檢測呈陽的標準、申報和受法例責罰及保障都不一致。在未有法例約束下,令人擔憂快測陽性患者會在社區遊走,令社區淪為毒區。

快測平台無影,染疫數字靠估,每日確診數字失真!在無統計快測陽性數字下,過去一星期本港平均每日新增逾4萬3千人確診。若不及時滯後呈報機制,會令防控指標失靈,難以準確研判及反映本港疫情的真實走勢。

當務之急,政府應該盡快完善並啟用快測呈報平台,解決滯後呈報問題,做到精準控制疫情。必要時,也應靈活調整抗疫策略,必須做到未雨綢繆,制定周密計劃及配套準備,才能有效遏制新冠病毒在香港傳播。

你對快測平台無影,染疫人數失真點睇?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 快測平台無影 染疫數字靠估 社區埋下「播毒」隱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