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焦點關注 | 新增確診逾一成為小童 外傭除罩「犯聚」恐引毒入室

本港日前有一名4歲男童高燒嘔吐送院不治,後被證實感染新冠病毒,成為本港爆發疫情以來最年幼死者。至今再有一名3歲染疫女童情況危殆,或需使用人工肺。消息指,現時每日新增個案一成多為小童,有4%患者在4歲或以下。周伯展醫生指出,不少確診個案中並非由家長傳染兒童,而是經由家中外傭感染! 

有分析指出,近期確診激增,特別是幼童感染大幅增加,由時間追溯回兩周前,正值新年公眾假期,外傭放假外出聚會,回來傳染僱主家人,另外春節期間跨家庭聚會,亦是疫情大爆發的原因。已有不少網民表示,家中外傭初步確診無法及時送院,一家老小只能焗在家中,更加速家庭感染。

政府日前已通過收緊限聚令,限制公眾地方2人以上聚集,昨日正是措施收緊後首個周日。然而記者到中環巡視發現不少外傭仍然「懶理」,現場人山人海,大部分外傭雖有戴上口罩,卻無視2人限聚要求,有外傭三五成群跳舞,有外傭則五六人坐在一起脫口罩拍照。雖然有食環署職員在附近巡查,但情況未有改善,令人憂慮。立法會議員陳學鋒表示,外傭與本港家庭關係密切,日常要在僱主家中工作,若其中一名外傭確診,或造成多個跨家庭擴散,情況將極為危險。

周伯展醫生指,現時感染Omicron的長者及小童的確診數字高,重症情況亦多,現時香港的疫情十分嚴峻,外傭不應繼續在公眾地方聚集。即使有外傭已經接種疫苗,可是疫苗主要用作於減輕接種者重症機會及死亡風險,不能完全阻止病毒感染及傳播,兒童確診後有機會出現重症以至死亡。

因此,多位醫生及議員呼籲僱主盡力勸導家中的外傭切勿聚集,即使外傭留在家中亦不用給予工作,考慮提供補償或獎勵,鼓勵外傭留在家中休息,減少在如此危險的時刻出席社交活動,以防病毒進一步擴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焦點關注 | 新增確診逾一成為小童 外傭除罩「犯聚」恐引毒入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