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穎妍講你知 | 作戰的心態

我好記得,在2019年黑暴打得最慘烈的時候,有位警察朋友在臉書上貼了一張圖,圖上寫着兩行字:「即使這是一個最壞的世界,還是要做一個最好的自己。」

雖然,那段時間警隊孤立無援,怨言不絕,但這位朋友依然戰意高昂。坐他的車,赫然發現車尾玻璃窗貼着支小小國旗,那時勢,好多警察都盡量把警察標記(如警會會員標貼)收起,免得車子遭殃,但這朋友卻斗膽把國旗亮在當眼處。

不怕車被砸嗎?他說:如果連自己國旗都不敢展示,這仗就不用打下去了。要是真的被砸,這車子也算為國犧牲,倒也光榮。

沒錯,心態決定命運。

黑暴期間,我問一位打慣仗的退休警司:「你看這形勢,似乎沒完沒了,此仗會完結嗎?你估計何時完結?」阿Sir滿有信心說:「一定會完,警察打贏那天就會完,警察一定會贏,因為我們一直都在,不會收工。」

這就是心態,心態好就會有戰意,事事畏首畏尾,船頭驚鬼船尾怕賊,優柔寡斷,進退失據,幾好打都注定失敗。

昨天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率團到深圳開會後返港,晚上立即召開記者招待會,會上見司長雖然一臉倦容,但說話語氣卻非常堅定有戰意,特區政府會成立五個專班小組制定及執行抗疫方案。

我們知道,警察的心態不一樣,他們是破案,是解決問題。

日前,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社交平台撰文說,有房署前線人員「怕做dirty work」,不願執行抗疫工作。葉劉淑儀稱,如查明屬實,絕對可引用公務員規例紀律處分,因此例明言:公務員需隨時應緊急情況調動執勤。

這也是心態問題。

公職人員為什麼比普通職業工資高、福利好、保障多,因為你的名字叫「公僕」,是為人民服務的。當社會有緊急需要,即使是一個郵差、一個秘書,你都要成為政府作戰團隊中一名戰士。

然而,每次新一波疫症來臨,最需要人手、最需要支援的時候,公務員通通在家工作,我想問,牌照科如何在家工作?漁護署如何在家工作?現實是,公務員在家,即是不用工作。

在政府人手最緊絀的時候,大部分公僕都在家工作,實在不夠人手,就用390元超高時薪聘請退休紀律部隊回來幫忙圍封強檢。

這邊廂有糧出的躲在家,那邊廂卻用高薪聘人抗疫,大家不覺滑稽嗎?整個防疫戰事,除了醫護,彷彿就只有警察能用,現役的與退休的都在抗疫第一線緊守崗位。

他們不怕染疫嗎?當然怕,但正如當日黑暴時的心態:我們不守,誰守?

警察心理質素好,有解決問題的本能。說到底,不論怎樣,心態不一樣了,結果就會不一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穎妍講你知 | 作戰的心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