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話你知|違強檢令 或被罰款甚至坐監

多個檢測點大排長龍。(點新聞記者攝)

本港疫情日趨嚴峻,多個社區及大廈陸續發現確診個案,政府對受限區域發出強制監測令。然而受制於本港現有的檢測能力及人手安排,多區檢測地點大排長龍,記者昨日發現在佐敦眾坊街的監測點有近500人大排長龍。部分市民下班後急匆匆趕來,眼見如此長蛇陣,無奈放棄檢測。但根據政府的防疫令,倘若違反檢測令拒絕接受檢測,或要面臨被罰款甚至坐監的嚴重懲罰。

因應強制檢測公告而須強制檢測的人,必須到流動採樣站、社區檢測中心或認可本地醫療檢測機構進行專業拭子採樣檢測,幼童則可繼續以糞便樣本檢測。對於有受限區域居民趕在限期前離開,又或者在圍封後企圖逃走,政府表示,會全力追蹤曾到過有關地方並可能受感染的人,並嚴肅跟進相關者有否遵從檢測公告。

(1)任何人如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

(2)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

(3)政府各部門相關人員獲賦權執行《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規例下的若干職能,包括要求個別人士提供資料或協助;任何人士如未有遵從相關要求即屬犯罪,可處以第三級罰款(10,000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話你知|違強檢令 或被罰款甚至坐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