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 對疫情要有最壞打算

大年初二是車公誕,初三參拜車公的人流更旺。而早日戰勝疫情,則成了許多市民的新年願望。這從側面反映了市民對未來的焦慮心情。特區政府要有最壞打算,建立更有效的抗疫機制。

第五波疫情爆發一個月,確診人數逾千。最可怕的是不明源頭個案不斷增加,這意味着社區存在至少上百條隱形傳播鏈,而越來越多市區的污水採集樣本呈陽性反應,證明病毒無處不在。香港疫情就算沒有失控,也到了失控的臨界點。

特區政府加強了抗疫工作,昨日宣布延長公務員居家辦公時間,而被納入強檢的大廈名單亦在不斷增加。但另一方面,香港重複固有抗疫模式,這能否應對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存在不小的疑問。有專家警告,香港疫情仍處於上升軌道,確診個案可能在短期內大規模爆發,原因是本港未有建立對隱形傳播鏈的良好追蹤機制。這名專家認為,特區政府需要提高小規模檢測的效率,應有動態清零的明確計劃和中期目標,告訴市民實際上應該怎麼做,同時增加長者接種的誘因,否則難以控制疫情。

其實在控制疫情方面,內地早已提供成功示範。無論是深圳市在十多天內實現動態清零,還是上海的「2+4+24」的精準抗疫機制,都很值得借鑒。建立一套由健康碼、流調溯源、準確追蹤、全民抗疫等組合而成的抗疫模式,可以在數小時內迅速鎖定密切接觸者,短期內實現全部檢測,切斷傳播鏈。有人說「內地知道如何對付病毒」,說的不僅是機制,更是思想,是真正把防疫抗疫當作頭等大事來抓!

內地實現動態清零,路徑清晰,底氣十足。香港一旦放下思想包袱,也就找到了抗疫的「密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 對疫情要有最壞打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