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貿發局陳永健:粵港可在國際供應鏈上互補長短

陳永健表示粵港可在國際供應鏈上取長補短。(中新社資料圖片)

廣東省政府今日(21日)公布,去年外貿進出口總額8.27萬億元,按年增長16.7%。對此,香港貿易發展局環球研究團隊首席經濟師陳永健認為,香港與廣東省兩地在外貿方面不存在競爭關係,香港大部分出口貨品都是轉口產品,主要出口多數屬高端、有科技成份及較高端產品及服務,廣東省出口貨品大多來自本地產品。加上本港在空運上有優勢,廣東省在海運上有優勢,兩地在出口上擔當不同角色,在國際供應鏈上可取長補短。

陳永健指出,本港過去幾年的出口單價均錄得升幅,出口增速不算緩慢,本港製造業及工業結構可融入大灣區發展。此外,他認為本港可加大創新、科技、環保、工商科技、國際融資及貿易協商領域在大灣區發展,在完善金融體制及多元化特色方面發揮作用,並在金融、銀行、法律、貿易物流等專業服務範疇上扮演重要支援角色。他又指,大灣區是國家乃至亞洲未來發展的龍頭,融合該區可受惠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區域合作協議,港商未來將有更大發展空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貿發局陳永健:粵港可在國際供應鏈上互補長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