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珠海隔離日記之十:平凡故事 亦別樣精彩

居家隔離,門貼封條。(受訪者供圖)

文/楊健清

(一)

我原來在珠海的一個同事,前幾天還說,好久不見,等我隔離結束了,到她家聚一下,一起吃個飯,誰知,她昨晚電話給我,講家裏因為疫情封門了,生活也亂套了。

她家住香洲區前山某小區11棟。

政府快速反應,緊急出動。(受訪者供圖)

1月15日下午6點多下去倒垃圾突然封了,發現自己出不了自家樓大堂了,發微信找物業。物業答覆,11棟住戶只進不出,封了,因為在2樓有密切接觸者。

1月16日上午11點,她去樓下大堂排隊做核酸,回家發現門貼了封條,心裏感覺怪不是滋味的。物業通知,快遞、買菜都只能放到保安亭,保安統一送到大堂,家裏派人下去拿。

11棟15日封,10棟17日封,2棟2樓,有一個次密接觸者,就是一個幼兒園的小孩,只封了他家,沒有封整棟。小孩一發現就被救護車拉酒店隔離了,小區其他樓棟居民可以正常生活。

16號核酸到18號才有結果,平常當天晚上就有結果,這次等一天多,心裏還是很怕的(怕結果陽性),真的體會到,說別人容易,到自己這裏好忐忑不安,平時啥也不怕,到了那一刻還是很怕的。

福字帖。(受訪者供圖)

17號,社區送菜上門了,區裏、街道還送來慰問信及福字帖,雞1只、蘋果3個、牛肉丸5個、辣椒7個、白菜1顆、菜心一把、生薑半個。不收費,叫愛心菜,感謝政府!

今天的愛心菜已送達樓下。(受訪者供圖)

小區11棟建群,裏面經常說拿快遞呀、送菜呀、打疫苗、做核酸檢查。

政府愛心菜。(受訪者供圖)

(二)

她大女兒,在廣州讀大學一年級,她美術老師叫她去當老師,她去了兩天就封了,出不去了,影響她寒假去教課。

她老公剛好在家休息就被隔離了,他事先也不知道,就告訴單位,說自己家被封樓了,不能去上班,單位同意了。他單位也有好幾個被隔離在家,因為前山有好多次密接觸者。

她的小兒子三歲半,說要下樓玩,跟他說有疫情,小朋友誰都不許下樓玩,他也懂,不怎麼鬧,也沒弄得雞飛狗跳。防疫深入人心啦,誰都知道要克制自己,小朋友做核酸檢測也不怎麼哭。大人做鼻拭,小孩做咽拭。17號,珠海所有老師都做義工,幼兒園小班老師也去做義工了。

11棟6樓有個人,晚上下班回來晚了,就擱在外面,沒有進家裏。現在就每天上下班做義工,幫助她們拿快遞,因為這個小區保安不夠,有的保安住坦洲,在那被隔離上不了班。保安太忙了,封了2棟樓,要不是那個人幫忙,快遞都沒人拿了。

她們在家隔離是三天兩檢,18號一次是上門核酸檢查。社區通知居民,必須到指定核酸檢測點做全員核酸,否則會賦予黃碼,影響出行。如行動不便的,向管理處上報,社區人員安排上門檢測。

(三)

她講道,11棟微信群剛有人發,好像哪個小區又有一個陽性,樓下4台防疫車,樓頂有人守,說是怕人跳樓,搞得太嚇人了吧?出門做核酸,口罩捂嚴實,生怕挨到別人衣角,有的穿一次性雨衣出去,有的隨身帶瓶酒精,走哪兒,噴到哪兒。電梯裏超過5個人,大家都不能擠進去。為了避開人群,住14樓的都爬幾次樓梯,聽到聲音,都會在拐角避讓,不會在台階上相遇。個個都嚇得夠嗆!

儘管她向我有些吐槽,說淘寶好多店都不發珠海的快遞了,想給孩子買點過年的衣服都不給發貨了。有小區2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5天就解封了,她們小區還沒有接到通知,有點急人。

但語氣鎮靜,不怨天,不懟人,疫情事發突然,看似有些糾結,及至慌亂,一家人都能以平常心對待。她反復提到,「有政府在,現在好像什麼都不怕,就怕手機變黃碼!」

這個珠海四口之家的平凡抗疫故事說明,相信黨,相信政府,使人民發自內心的自律遵從,更激發他們一種順勢而為的生活智慧,活出別樣的精彩。

更多閱讀:

珠海隔離日記之一:歸心似箭 亦流連忘返

珠海隔離日記之二:尋他千度 亦燈火闌珊

珠海隔離日記之三:似水流年 亦拒絕躺平

珠海隔離日記之四:風景獨好 亦道阻且長

珠海隔離日記之五:山河無恙 亦黃鶴復返

珠海隔離日記之六:忘我無私 亦載道興邦

珠海隔離日記之七:豐儉由人 亦好吃不貴

珠海隔離日記之八:遠上寒山 亦月光照耀

珠海隔離日記之九:羨慕企盼 亦煙雲彷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珠海隔離日記之十:平凡故事 亦別樣精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