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珠海隔離日記之一:歸心似箭 亦流連忘返

文/楊健清

本來約好1月14日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返內地的,後朋友正好有一張10日香港往珠海的金巴票轉讓予我,真喜不自禁。一來我結束了港館的服務期,留戀多於傷感;二來2021年一整年未通關,總有倦鳥歸巢的衝動,春節臨近,更是歸心似箭。

10日上午11:30,集團及相關部門領導專程到我宿舍樓下送行,Angie還專門趕早為我送來核酸檢測報告(24小時內有效),老友KF還相送十里,在口岸傾談,差點誤了過關上車的行程,並笑稱起個大早,趕個晚集,這份兄弟情是要銘記的!人總是健忘的多——況且一生總是一地雞毛的事多,但美好的東西彌足珍貴。遺憾的是,臨行未及通知部門同事,於心不忍,又有些後悔,唉!

好在香港口岸過關驗票(一票難求)、驗證比較順利,況且在現場也沒看到海關什麼人,但行李比較多,一個人踉踉蹌蹌,總算準時爬上了車。

車過伶仃洋面,本來腦子裏又有發古之幽思,但朋友又提醒「海關旅客指尖小程序」,趕緊在網上填寫「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翻來覆去,總算弄出了自己當日的「健康申報碼」,這個東西在過內地關時,兩三次要用到。

總算踏入珠海的口岸地界,這一班車不到30人,緊張而有序,排隊時要求1米的間距。一下車就健康申報,掃碼就OK;接着派發出入境檢驗檢疫的「就診方便卡」,實際就是咽拭子採樣通知書。普遍反映,咽喉、鼻子採樣深而且酸爽。

紙質的個人「信息登記表」是必填的,要不邊檢不讓過;入境大廳約莫七八十人,有掃碼選隔離酒店的,有埋頭填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病學調查表(境外輸入防控)」、「新冠肺炎醫學觀察對象心理狀況調查問卷」、「集中隔離人員健康排查登記表」、「入境人員自主準確申報目的地」。

隔離酒店房間。(受訪者供圖)

一輛商務車應約把我們拉到隔離酒店,不是複式(a),就是小套房(b),心想對自己好點,畢竟足不出戶的14天,選個(a)吧。

入住當晚,飢腸轆轆,弄到晚8點在美團點外賣飽餐一頓,又開始按防疫部門要求當晚填寫「珠海市集中醫學觀察人員健康評估表」、「集中醫學觀察個人檔」、「旅客自助申報目的地及詳細地址」。

隔離酒店房門外情形。(受訪者供圖)

內地的防疫做得這麼成功,肯定有其內在原因的,儘管繁瑣些,但是有效;儘管犧牲了一些效率和所謂的自由,但保障了大多數人的安全。我覺得珠海提供了一份可複製的「外防輸入」的微觀樣本。

忙完這些,我要洗個熱水澡,美美睡一覺,安撫連日來疲乏的身子……

更多閱讀:

珠海隔離日記之二:尋他千度 亦燈火闌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珠海隔離日記之一:歸心似箭 亦流連忘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