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珠海隔離日記之二:尋他千度 亦燈火闌珊

隔離房間內只留有一扇微開的窗。(受訪者供圖)

文/楊健清

隔離酒店氣溫17℃,早上測量體溫36.5℃,心情質量指數良好。

在2020年剛接觸香港入內地隔離,總覺得有點「恐怖」,經過兩年運作,大家也習以為常了。其實對大多數人來說,如果身體沒什麼症狀,在酒店或健康驛站「禁閉」,也是一種健康管理的另類模式。

入境人員需申報目的地,對隔離後期的品質影響很大。(受訪者供圖)

目前香港第5波疫情來勢洶洶,Omicron變種病毒繼續在社區「遊蕩」,人員進出內地,對內地防疫部門來說也很緊張。特別是隔離期的長短是關注重點,目前「14+7」是起步。我1月10日下午2時入境過關抵珠海,在酒店隔離14天,14天乘以24小時,共336個小時,解除隔離時間即為1月24日下午2時。如違反隔離規矩,如出房門、串門、外出、破壞封條等,隔離期將重新計算。

現在廣東省內實行「14+7」健康管理,隔離人員在入境後的7天內,申報目的地的詳細地址,地址須為自有住房或長期租賃房屋,並經過目的地社區審核才行。目的地是省外的人士,相關地址會推送至當地社區管理,以屬地原則,也就是以當地防疫政策為準,中高風險地區則更為嚴格。如果弄錯了,可能春節就要在隔離酒店度過了。

去年歲末,香港與內地通關是「雷聲大、雨點小」,如返鄉探親、結婚、奔喪、治療之類,望眼欲穿,幾家歡喜幾家愁,但時也、運也、奈何也!

政府為隔離人員設心理諮詢電話。(受訪者供圖)

今天是隔離第3天,電視裏正播放吳京執導的3D電影《戰狼Ⅱ》,講述了正經歷人生低谷的冷鋒原想在海上漂泊了此一生,卻捲入了一場和非洲國家一起抗戰的故事。其中涉及非洲國家的戰亂及疫情,劇情矛盾衝突迭起,特別是面臨瘟疫的人們,人性兩難及善惡展示淋漓盡致,令人震撼!和平時期是搵食的羊,大難臨頭是戰鬥的狼。

苦尋他千百度,燈火總會闌珊;疫情終將過去,繁花必將如常——我在心裏默默祈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珠海隔離日記之二:尋他千度 亦燈火闌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