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不容黨員表態 民主黨真霸道

文/陳術

民主黨副主席梁翊婷、黨員蘇逸恒以及李華明,因為分別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期間,被指在未經黨的批准下以個人名義支持黨外的候選人,被其他成員向民主黨的紀律委員會投訴;最新消息,民主黨於昨日晚上召開中委會,並討論紀律委員會所提交的報告,紀律委員會建議革除梁翊婷及蘇逸恒黨籍,凍結李華明黨籍。先不論事情的後續發展,作為一個政客、從政者或「圈內人」,梁、蘇、李三人,為何以個人身份支持一些立法會候選人都不可以?民主黨自己不參選、欲阻黨員參選,如今連黨員支持其他人都要趕盡殺絕,這既是不民主,亦是極為霸道的行為!

根據傳媒報道,民主黨副主席梁翊婷以及黨員蘇逸恒早前「未獲黨批准」,以個人身分支持立法會選舉港島東候選人潘焯鴻;而在黨內屬於元老級人物的李華明,則曾經為社福界狄志遠站台。消息指,紀律委員會曾經審議梁翊婷同蘇逸恒的個案,二人無出席回應,紀律委員會將審理結果以書面通知二人,二人無回應,亦無提出上訴。至於李華明,紀律委員會昨日則去信李通知結果,他有七日時間上訴。表面上,民主黨有一套「完善」的紀律調查、懲罰制度,但筆者有一疑問,就是黨員以個人身份支持其他候選人,真的有問題嗎?

反民主的民主黨

一直以來,外界都有種聲音,指出民主黨這些所謂「爭取民主」的政黨,才是最不民主的!筆者印象所及,在2013年、2014年,民主黨有元老級人馬曾表態指可以支持政改,結果話音未落,就遭到狠批,當事人要急急澄清、改變立場;情況去到今日,民主黨的習性依然沒有改變,在其黨內,「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明明黨員支持不同人士參選實屬正常之事,結果卻被黨內主流妖魔化、邊緣化,民主黨的「核心」,根本就與民主精神背道而馳,筆者建議民主黨,可以易名為「反‧民主黨」!

今次事件,一方面反映民主黨的霸道本質,其實一方面更反映出其「反中」思想。民主黨之所以不參選、「阻人」參選以至不讓黨員為他人站台,某程度上就是欲杯葛去年12月進行的立法會選舉,真正用心,在於他們並不支持中央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對於民主黨主流的想法,筆者首先會認為,民主黨作為政黨而不參選,做法愚蠢;其次它為黨員參選「重重設限」,是連黨員的前路也封檔;其三,它連黨員支持他人參選也不容許,是把自己及黨員都自絕於政壇;最後,就是民主黨擺明對抗中央甚或反中亂港,已無任何前途可言。

風光不再 走向末路

曾幾何時,民主黨在立法局(香港回歸祖國前的議會)以至立法會都有極大的影響力,地區上又有為數不少的區議員,足與跟任何政黨在議會內「分庭抗禮」。不過,民主黨在近年犯下不少嚴重錯誤,包括投入非法「佔中」、黑暴動亂,為一時之氣在立法會「總辭」等等,如今更自絕於議會路線。筆者客觀、持平地講一句,民主黨基本上已失去「功能」,社會上有聲音叫民主黨解散,實在亦不無道理。世局變化不斷,或許當年趾高氣揚的民主黨,會因為自己的愚蠢方針,而在本港政治舞台「慢慢淡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不容黨員表態 民主黨真霸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