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失業率回落 不代表經濟完全復甦

文/陳術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了最新失業數字,去年10月至12月失業率為3.9%,較上一次回落了0.2%,數字連續十個月下跌;而就業不足率則為1.7%,下跌了0.1%。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該段期間經濟持續復甦,勞工市場繼續改善,總就業人數增加了7400人至368萬多人;因應疫情,羅致光就指出,防疫抗疫基金的新一輪措施應能提供一些紓緩作用,而勞工市場在未來數月的發展,將取決於本地疫情及經濟復甦的步伐。筆者認為,失業率以至就業不足率回落,對社會而言絕對是一個利好消息,但現時香港仍受新冠疫情所打擊,距離經濟完全復甦,實在還有一段距離。

看失業率數字,我們不能夠只看「表面的數字」,而要仔細審視相關數字,再判斷勞工市場的狀況。例如,雖然失業率下跌了,但失業人數仍然超過14萬人,這14萬人的生計,值得社會關注。再細看一點,其實個別行業的失業率仍然不低,以最受疫情所影響的餐飲服務活動行業為例,雖然失業率下跌了,但仍有5.9%人士失業;其次,零售行業的失業率亦超過5%。其他行業例如建造業,也有5.1%失業率,相較於「整體失業率」的3.9%,部分行業明顯仍然大受打擊。

數字未反映Omicron入侵香港

特區政府公布的各項數據,包括失業數字,普遍都會滯後,未能反映最新市況,今次2021年10月至12月的失業數字,嚴格而言,去年12月香港還未受Omicron變種病毒所入侵,亦未有禁晚市堂食、收緊社交距離等措施,所以有關數字未能反映現時飲食業、零售業以至酒店業的苦況;如果疫情持續打擊香港經濟,相信這些行業的失業率會回升,甚至呈現「U字型」反彈。故此,對於本港經濟以至就業市場,肯定不容港人因為最新數字而過分樂觀。

筆者認為,當務之急,就是特區政府以至全社會,要全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先努力把疫症清零,繼而恢復與內地商討、落實通關的工作;只要能與內地通關,或者有限度通關,本港的經濟,就能看到一線曙光。作為香港市民,我們亦非「無事可做」,首先就是懷疑與密切接觸者有過接觸的市民,都不應猶豫,應該主動去做病毒檢測;第二,就是還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理應盡快預約、安排接種疫苗,做好保護自己的工作;第三,當然就是遵從政府、專家的呼籲,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參與社交聚會。

香港只能「守株待兔」?

根據過往幾波疫情的經驗,只要香港市民能夠堅持,我們絕對有能力把疫情清零,只是在Omicron、Delta病毒夾擊下,我們的防護工作要比以往做得更好!綜觀現時的情況,尤其是新冠病毒在全球流行的趨勢,相信疫情不可能在短期內消失,在這情況下,特區政府除了防疫抗疫、爭取通關,是否還可以考慮推展一些促進經濟、改善民生的措施呢?譬如,在現時較為封閉的國際環境下,開拓一些不受地域限制的經濟活動?守株待兔的策略,如果等得當然好,但如果等不到,恐怕市民只能繼續「捱餓」、聽天由命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失業率回落 不代表經濟完全復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