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香港應借抗疫之機認識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文/曾財安

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香港特區一直實行西方資本主義管治制度,但卻比所有西方國家更要來得寬鬆,往往事事聚焦自由與民主,實際效果其次。跟所有事情一樣,這種做法有正反兩面,積極的一面就是香港因此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商貿金融城市,但思想泛自由化同時滋生了不少負面的東西,除了2019年黑暴之外,這兩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反覆折騰則是另一個例子。

雖然市民大眾對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有各種各樣的看法,但實事求是地說,政府的整體表現不差,數字說明一切。在2022年1月17日,歐洲的主要國家如英、法、德、意等國的新冠肺炎新發病例分別有88130、102144、53916、83387宗,美國則高踞全球榜首,高達635658宗。人口比香港稍多一點的紐約市有28548宗(15日),連素來社會紀律嚴謹的新加坡在17日的數字也達到1165宗。在同一天,香港的新發病例總數有6宗,輸入與本地病例各3宗,而兩年以來的感染人數加起來也只有13048宗,位於世界極低的水準。

與上面這些西方國家一樣,香港也是實行資本主義社會制度,但在防疫方面的成績卻是遙遙領先,遠勝過人口比香港少2百萬的新加坡,可很多市民對特區政府的防疫表現還是褒貶不一。這裏面的原因當然有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實在是太耀眼,使香港市民幾乎看不到香港的不錯表現。

猶記得新冠肺炎在湖北武漢迅速蔓延,全世界對此新種病毒皆茫無頭緒之時,中央就斷然以雷霆萬鈞之勢進行封城,然後發揮「一方有事八方支援」的精神,動員了大批醫療與志願人員前赴災情一線,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裏便把疫情撲滅。期間,災區裏的百姓自發地緊密配合政府,締造了一幕幕同仇敵愾、賺人熱淚的感人抗疫故事。

當時,香港市民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卻把這一切當作是理所當然的事,完全不知道這是日積月累的正確國民教育所孕育出來的好果子。作為反面例子,歐美各國的民眾到現在還在示威遊行,入稟法院,挑戰政府為了控制疫情,實施限制他們的所謂自由、民主、人權的封城或強制注射疫苗的政策。

澳門第一時間全盤複製內地的抗疫措施,所以也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剛爆發的疫情撲滅,長期維持清零,社會經濟活動得以及早重開。港澳一衣帶水,同根同源,澳門這個極為成功的做法自然有目共睹,皆以為香港疫情清零,社會重開也會是順理成章,但結果並非如此。在中央的支援下,香港的疫苗、物資與設備供應源源不斷,從無後顧之憂,但在某些懷有崇西疑中思想的官員與專家的把持下,疫情拖拖拉拉,最終在大約3個月前才勉強基本清零。

久旱之下,市民必然希望甘露早降,通關之聲因此響徹雲霄。特區政府也曾與中央有關防疫官員及專家多次開會,希望儘早打通經脈,讓香港與大灣區重新接軌,解救經濟上的困境。市民對通關一事的期盼本就很高漲,在政府的高調宣傳下更變得非常熱烈,但香港的半桶水資本主義管治制度根本沒有辦法與內地的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相比,其中的抗疫措施就更是差天共地。眼看內地與澳門早就能通關,香港卻仍在紙上談兵,所謂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心中的失望與不滿可想而知。

通關一事變成現代版的望梅止渴,再加上外防輸入的措施漏洞大開,引發第5波疫情,政府被迫在農曆新年旺季再度收緊社交設施,餐廳酒樓沒有夜市,年宵及大型活動停辦,至此市民連死的心都有。究其根本,一切都源自於特區官員們仍然迷信西方破舊不堪的一套,加上事事自以為是,固步自封,對國家在內地所實行的制度毫無興趣,更對其舉世豔羨的成績視而不見。這種思維一日不徹底改變,香港就一日不能真正地融入內地,就會永遠原地踏步,蹉跎歲月。

趁抗疫之機,香港特區官員應該客觀地去認識及了解內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其種種優點,這樣做不但可以取其長以補己短,更能促進香港與大灣區早日徹底有機結合,為香港美好的將來作出鋪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香港應借抗疫之機認識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