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要求援助之聲不絕 特區政府不可忽視

文/陳術

第五波疫情爆發,全港市民苦不堪言,市民隨時要承受被病毒感染的風險,而做生意的商戶,則因為防疫措施而被迫停業或暫停晚市。近日,相繼有不同政黨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建議,綜觀這些建議,都是要求以不同方式支援市民以及不同業界,當中尤以要求特區政府再派消費券的呼聲最高,亦有意見要求特區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坐擁近9000億元財政儲備,毋須以「守財奴」的角色「慳得一蚊得一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理應以改善本港大部分市民福祉為首要考量。

對於要求政府再派消費券,各方意見可謂莫衷一是,例如有政黨要求派發不少於5000元的消費券,有政黨則要求派5000元至一萬元的消費券;但與此同時,亦有其他政黨的代表認為派發消費券對提振經濟的作用有限,反而最重要是通關,只要能夠通關,就毋須消費券也可以刺激經濟。關於消費券的問題,筆者認為有些重點值得考慮。

派發消費券 就是派發「定心丸」

相比起整個香港經濟,特區政府動用數百億元派消費券,當然未必對提振經濟起到極大的作用,但對普羅大眾而言,能夠有多數千元消費券,他們能把消費券用於家庭、交通開支,亦能把消費券用於以往因為「價錢貴」而未有購買的不同產品。一個城市或特區的經濟環環相扣,只要消費券到了市民手上,市民用於消費,商戶從中得益,而商店員工繼續「有糧出」,然後商店員工又可以消費,這是一種良性的消費互動。更為重要的是,特區政府派發消費券,其實也是向廣大市民派發「定心丸」。

如果無了期、無間斷地派發消費券,筆者絕對會反對,但今次Omicron病毒入侵本港,是大部分市民始料不及的事情,在這個特殊情況下,特區政府絕對可以考慮再派發消費券,而金額是3000元、5000元還是8000元等,政府內部可以在經過評估後再作決定。至於其他紓困措施,筆者則認為有兩類人士需要支援,第一就是因疫情而失業的市民,第二則是未有包括在這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的自僱人士;政府在推出下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或者財政司司長在制訂《財政預算案》時,亦可以考慮對相關人士提供現金津貼等支援。

病毒絕對無情 政府理應有愛

新冠疫情持續大約兩年,這兩年來,港人不斷重複經歷着收緊、放寬的防疫措施,筆者亦明白,再派發消費券、再推出防疫抗疫基金,充其量只是短期措施;但有短期的支援、紓困措施,總比沒有更好吧?特區政府的盈餘,可以在將來日子累積回來,但今時今日活在苦困中的普羅市民,卻在等待特區政府的「援手」。我們都明白,新冠病毒,絕對無情,正因如此,我們更需要有為、有愛而且有承擔的政府,協助市民渡過難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要求援助之聲不絕 特區政府不可忽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