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行霹靂手段 顯菩薩心腸

文/冼漢廸

剛過去的聖誕佳節普天同慶,零售市道回復暢旺,雖然仍遠遜疫情前,但對香港市民及業界來説,仍是難得的小陽春。但正當全港市民準備迎接農曆新年之際,因國泰機艙服務員違規而引爆的第五波疫情在香港蔓延,殺全港市民一個措手不及。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從這一波疫情中吸取教訓,另外亦應强化各種防疫措施。

首先,作為一位深陷疫情困擾兩年多的香港人,相信很多市民與筆者一樣,認為特區政府有保障市民健康的責任。在這個大前提下,筆者認為只要符合相關的個人私隱資料處理守則,特區政府應以保障公眾健康高於一切。故此,作為科創業界一分子,筆者認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有急切需要進行實名制。以本港近日多個群組個案為例,由於「安心出行」並非實名登記,故此在追蹤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時便出現困難,往往需要該密切接觸者主動聯絡政府提供數據、或由場地負責人交出客人名單,甚至要該密切接觸者發現應用程式彈出提示才進行强制檢測。其中一個近期的城中百人宴會後發現確診者的個案,衞生防護中心直至宴會結束後第六天仍未能聯絡全部出席者,至今有十多名人士尚未尋回。試想若當中出現確診者,後果實在不堪設想。而至於所謂「强制檢測」,由於「安心出行」並非實名登記,故此其實市民可以無視「安心出行」的提示,只需要用另外一部新手機安裝「安心出行」,便可在執法人員檢查時不被發現,此舉無疑會造成防疫漏洞。

至於進入場地及離開場地時間,由於目前是采取主動掃描的方式,故此雖然屬强制性質,但難免會有漏網之魚,加上不少市民反映經常忘記於離開場地時登出程式,故此有機會被認為是與確診者同一時間於同一場地出現而造成困擾。例如日前便有市民參與聚會後因忘記登出,被認為是確診這的密切接觸者,結果需要向當局提供例如八達通消費記錄,停車出入記錄等才免除接受檢疫措施。但上述記錄都行都是建基於信任的基礎上,故此不能完全確保記錄的真確性,故此筆者强烈建議特區政府儘快堵截漏洞,落實「安心出行」實名制。

至於其他應對疫情的配套措施,其實亦有改善空間。以隔離酒店為例,最近聖誕及農曆新年期間出現的超高房價亦為市民詬病。由於延長檢疫期限導致房間供應緊張,在供需失衡下,不少酒店隔離住宿的價格被搶高,當中質素較佳的酒店,每晚房價動輒數以千元計算。事實上,香港隔離酒店的房價目前仍按照市場供求定價,政府並無干預。雖然酒店屬私人經營,檔次亦有高低之分,但若酒店同意被徵用作檢疫措施,本身已可視作公共設施的一部分,加上作為隔離酒店,住客本身並不能使用酒店的各項休閑設施,亦不能安排員工每天打掃房間,故此費用不應如此高昂,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訂定房價及其他配套服務價格的上限,以防止酒店藉疫情謀取暴利。筆者在過去一年因公務關係,在内地接受五次隔離檢疫,即使是傳統旺季,亦從未試過出現預訂隔離房間困難及房價過高的問題,在一線城市的隔離酒店,即使是最高檔次的酒店,其收費每晚亦只是約500元人民幣,值得特區政府參考。

至於針對特區政府於1月8日落實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前,於聖誕及元旦期間禁止國泰航空飛往香港的航班。雖然特區政府引用相關法例進行禁飛合法,但當局並未考慮到大量香港市民於疫情期間國際航班大量減少之際,對以香港為基地的國泰航空的航班的需求量是有增無減。特區政府於1月8日前一方面允許香港市民從外地返港,但另一方面卻禁飛國泰返港航班,導致大量有迫切返港需要的香港居民被迫轉乘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回港。筆者了解到有市民因早前特區政府針對國泰的禁飛令,需以超過7000美元的天價,從其他航空公司購買一張從美國回港的經濟客位機票,費用比平日超出7倍。特區政府作為國泰的股東之一,沒有更好地利用股東的權力以及國泰以香港為基地的優勢,協助在外地的香港居民返港,做法有欠妥善。

最後,對於本輪疫情源頭的國泰機艙服務員,其個人違反防疫規定,既然要追究其法律責任並依法懲處。但歸根究底,根源在於國泰利用防疫法律漏洞,安排機組人員「客機去、貨機返」,藉此容許客機空中服務員以「貨機機組人員」身份回港,避開強制檢疫,增加可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做法不能接受。故此筆者强烈要求特區政府采取果斷措施,對企業及涉事管理層作出懲處,例如處以巨額罰款,以儆效尤。此外,任何人士包括國泰員工,在疫情結束前從外地返港後亦不應再獲得任何豁免隔離的安排。

筆者落筆之際,已有消息指出Delta及Omicorn病毒已變成新一種病毒Deltacron。面對病毒不斷變種,特區政府若采取「動態清零」防疫策略,應在「外放輸入、内防反彈」方面采取更嚴格的措施。香港市民經過兩年的抗疫已經出現抗疫疲勞,各行各業亦已不堪打擊,若特區政府繼續采取目前的抗疫手法,任由第五、第六甚至更多波疫情不斷出現,香港經濟只會跌入惡性循環中在萬劫不復。俗語有謂「行霹靂手段,顯菩薩心腸」,筆者衷心希望這句話對特區政府主事者能有所啓示。

(作者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更多閱讀:

來論|國泰疏忽難辭其咎 港府應深入調查追究責任

來論|「應隔盡隔 應檢盡檢」 政府要盡快堵塞防疫漏洞

金鈴:斷源頭堵漏洞 完善「安心出行」刻不容緩

林健鋒倡「安心出行」實名制 加強追蹤功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行霹靂手段 顯菩薩心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