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金鈴:斷源頭堵漏洞 完善「安心出行」刻不容緩

金鈴強調,最近的種種事件都顯示,政府應立刻在外防輸入上嚴防死守。(受訪者供圖)

Omicron變種病毒傳入香港,第5波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席捲全城,不明源頭個案持續增加,從確診病例可見社區已經開始有隱性傳播鏈,甚至是無症狀的潛伏期傳播者,部分群組更發現三代、四代傳播。港區湖北政協委員、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選舉委員會基層社團選委金鈴今日(8日)表示,疫情嚴峻惡化,政府因應最新疫情發展收緊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有必要且迫切,全社會須支持。當務之急就是盡快找出密切接觸者,切斷病毒傳播鏈,盡快堵塞防疫措施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各種漏洞。

金鈴說,確診外傭的僱主曾參加公海游,危險系數可想而知,收到消息的游輪提前返航,船上3700名乘客全部留下進行檢測,雖暫時還沒有陽性,但船上的乘客檢測完不用等結果就可離開,如有隱性傳播者,或衍生出新的群組。此外,為尊重私隱,政府沒有為「安心出行」系統安裝追蹤功能及實名制。在發現社區播疫事件時,政府花費大量時間尋找緊密接觸者,依靠信用卡、八達通資料追尋食客,浪費了可第一時間切斷傳播鏈的最好時機,費時累事,反映現行防疫措施漏洞。

金鈴指出,很多場所要求需要完成疫苗接種,但卻是靠人手檢測疫苗證書,可能造成中間環節的疏漏。建議或可效仿內地「健康碼」,以顏色分類已打針和無打針的食客,方便食肆員工檢查食客針卡。除此以外,有關方面可在「安心出行」首頁增設電子針卡二維碼,以版面顏色區分:已打針者維持綠色,無打針者則顯示為紅色,若打針超過一定日數後,則顯示為黃色; 對於是否遵守隔離規定、是否到過中高風險區也可用顏色區分,像國泰機組人員這樣違反防疫規定私自外出者,安心出行掃碼後便顯示紅色,從而杜絕各種可能的傳播源頭。

金鈴強調,最近的種種事件都顯示,政府應立刻在外防輸入上嚴防死守,切斷源頭,堵塞防疫過程中的一切漏洞,完善優化「安心出行」系統。一旦發生播疫事件,便能夠第一時間找出「傳播者」及相關密切接觸者,有效堵截病毒在社區的散播。呼籲廣大市民近期盡量避免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要舉辦或參加人多聚集的活動,即使外出也一定嚴格遵守政府實施的一切所需抗疫規定,這個周未盡量留在家,給政府一點時間控制疫情。希望這一沒疫情及早控制,大家平安健康,早日清零、早日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金鈴:斷源頭堵漏洞 完善「安心出行」刻不容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