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國泰疏忽難辭其咎 港府應深入調查追究責任

文/賴嘉汶

抗疫是香港乃至全球當前頭等大事,現在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接連出現不明源頭Omicron個案,意味着社區肯定存在隱形傳播鏈,情況實在令人憂慮。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必須採取果斷行政措施,盡早擴大強制檢測的範圍,乃至積極籌辦推行全民強檢,並應積極研究擴闊接種新冠疫苗年齡層,鼓勵提高長者和兒童接種疫苗的比例,用非常手段盡快將疫情遏制住,才能令社會活動和市民生活盡快恢復正常。

內地過去接連發現本土疫情病例,但均能迅速徹底將疫情遏制住,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在短時間內進行大範圍檢測,查找出所有感染源頭,避免了在社區內大型傳播。筆者認為,香港必須借鑒內地的防疫經驗,特區政府應調配社區及人手資源,加開及加長社區檢測中心的服務時間,讓更多市民能盡早接受檢測,及早排查堵截疫情擴散。

此外,接種疫苗是每個市民預防感染的最佳方法。特區政府也應積極研究擴闊接種新冠疫苗年齡層,鼓勵提高長者和兒童接種疫苗的比例,使全港市民均得到有效防護。同時,特區政府也應增加疫苗流動接種車的數量,方便市民接種。以筆者服務的屯門區欣田邨為例,市民接種疫苗反映熱烈,但卻由於多條預約熱線長期無人接聽,變相需要居民提早收工趕返回邨排隊接種疫苗,情況非常不理想,因此有關當局必須盡早作出相應改善,才可讓市民共同齊心抗疫。

這次香港爆發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最重要的原因是由於沒有收緊外防輸入的防線,以致國泰航空機組人員把病毒傳入社區,形成多條傳播鏈。國泰航空疏忽管理,令各行各業損失慘重,市民人心惶惶,甚至有可能造成人命損失,實在是難辭其咎。筆者強烈要求,特區政府應深入調查相關人等是否涉及法律責任,包括追究刑事責任和民事賠償,為全港市民討回公道。

第五波疫情爆發速度驚人,筆者呼籲香港各界現時必須團結一致,共同應對新冠病毒這個共同敵人;特區政府也應尋找更多、更加有效戰勝疫情的辦法,讓我們共同早日戰勝疫情,讓我們可以歡度新年、早日通關,重過正常生活。

(作者為港區全國青聯委員、民建聯屯門區議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國泰疏忽難辭其咎 港府應深入調查追究責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